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抑郁症突袭80后独生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20:25  今日早报 

  “我真恨不得把孩子塞回肚子里去,老爸老妈、公公婆婆甚至连老公就知道一天到晚围着孩子转……”生下女儿才半个月时间,产妇小希就从刚开始的激动情绪转变成了沮丧与失落,她意识到自己可能是得了产后抑郁症,但就是无法从这种情绪中争脱出来。

  来自萧山医院一项不完全统计显示,去年在该医院生产的5000多名产妇中,出现产后抑郁症的有1/10左右,其中大部分是“80后”的独生女。杭州下城区妇保院的不完全统计也显示,在患产后抑郁症的产妇中,“80后”独生女占了两成左右。

  产后抑郁突袭“80后”独生女

  今年27岁的小希属于第一代“80后”独生女。有着漂亮容貌的她人生道路一直挺顺,大学毕业第二年就结了婚,在公婆的殷切期待下又怀了孕。虽然有点不情愿,但怀孕期间,爸爸妈妈、公公婆婆还有老公的宠爱让她多少觉得怀孕还是件挺幸福的事情。但是自从半个月前女儿出生后,一切都变了。

  “每个人都让我多吃点多吃点,吃不下了还要逼我吃,目的无非是让我多产点奶水好给孩子喝。除了孩子还是孩子,我感觉自己简直就是一台‘产奶机’。”原本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小希一下子觉得特别难受,胃口也不好,看着孩子更是不顺眼,时常无缘无故地冲老公发脾气,还动不动就想哭。

  “这是典型的产后抑郁症。一般多发生在生完小孩后两周到1个月期间,特别是产后两周是多发高发的时间段。有的产后抑郁症当时处理不得当,没有及时治疗,延续很长时间,也有可能复发或导致更严重的情况。”杭州下城区妇保院负责围产期保健的副主任医生朱旭红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患产后抑郁症的产妇明显比前两年增多,这可能跟今年的生育高峰也有一定关系。

  “据我们产后访视的不完全统计,约有10%的产妇患有产后抑郁症,这其中‘80后’的独生女又占了约20%。”朱医生说,今年以来,在他们医院建卡的孕妇九成是30岁左右的“70后”孕妇,所以患抑郁症的“80后”孕妇占两成比例算高的了。

  对身材不满导致抑郁的越来越多

  在分析产后抑郁症在“80后”独生女中高发的原因时,朱医生认为除了“80后”开始陆续进入生育高峰外,这一群体独有的心理特点则是构成当前产后抑郁现状的主要原因之一。

  “从成长到结婚、怀孕和生育之前,独生女几乎一直都是家庭的中心,尤其是怀孕期间,父母、丈夫、公婆的宠爱集于一身,一旦生完孩子,家庭的重心一下子转移到新生儿身上了,失落感必然骤增,如果无法调整情绪,就会导致产后抑郁症。”

  除了“80后”独生女外,产后抑郁症还呈现出“高龄产妇高发”与“高学历产妇高发”的“两高”特点。朱医生解释说,高龄产妇主要是年龄大了,担心这个担心那个,信心不是很足,容易抑郁;而高学历产妇则因为所掌握与了解的相关知识比较多,孩子稍微出现什么状况就异常担心,反而也容易抑郁。

  “以前产后抑郁症多集中在公婆对待生男生女的态度问题上,现在大家思想开放了,这一矛盾明显下降。倒是产妇对自己身材不满而导致的抑郁症出现了上升势头。”在产后随访中,朱医生还发现了这一有趣的现象。

  给产妇营造一个和睦的家庭氛围

  对于产后抑郁症,如能认识并及早发现,从心理上多安慰产妇,并从生活上给予真诚关怀,症状可很快消除;如果不能正确认识,对产妇漠不关心,甚至埋怨,极可能使产妇抑郁症加重,甚至发展为精神病。有产妇因为抑郁亲手将孩子杀死的极端例子并不罕见。

  专家们给患产后抑郁症的产妇及家属也支了以下几招。对于产妇本身来说,首先要保持心情舒畅,多读优生优育和有利于心身健康的书刊,多听悦耳、轻松的音乐;其次产妇应对自身的心理变化要有意识地去控制,加强自我调养,切不可听之任之发展忧郁、愁闷。对于家属成员来说,则要营造一个温馨和睦的家庭氛围,尊重和关心产妇,对产妇心理变化要多安抚,生活上多照顾;特别是丈夫的体贴、关爱,对预防产后抑郁症极其重要。切忌只顾孩子,把产妇晾在一边无人过问。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产后忧郁  抑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