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陪妻子分娩需过心理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09:27  华商网-华商报 
陪妻子分娩需过心理关(图)
陪妻子分娩需过心理关

  爱情使两个人走到一起,共同经历的喜、怒、哀、乐,构成了一篇曲折又动人的乐章,而其中孕育生命、迎接生命的过程,当属这乐章中最华美部分……

  长久以来,产房曾被人们视为禁区,“男士免进”众所共知。可是随着人们观念的改变,传媒、资讯的发达,产房不但不再讳莫如深,连分娩的过程也可直接走进人们的视线中。从产妇到丈夫,从家庭到公众,从隐私变公开,有人说,这是一种进步;有人说,这不宜提倡;还有人说,这会给一些家庭成员带来心理问题。

  -分娩不再是隐私

  现象一:前不久的母亲节,长沙一条步行街上,一医院将制作好的产妇剖腹产分娩过程的录像在街头播放,整个过程稍显“血腥”,一时间引起众说纷纭。而医院的初衷是为了提倡科学分娩,同时也让大家感受到母亲的伟大

  现象二:如今在网站上,要想找到“产妇分娩过程”、“水下分娩全程记录录像”等视频资料简直易如反掌,此类视频不仅比比皆是,而且常常图文并茂。

  现象三:当前一些寓教于乐的科教栏目备受观众喜爱,观众在中央电视台、各地电视台的一些科普栏目中,不时会看到“直播”分娩过程的节目,向观众解答人类生命诞生的待解之谜,观众可直接感受生命诞生的全过程。

  现象四:在西安一些大医院的产科开展了由有经验的助产士帮助生产的导乐分娩,丈夫也可以陪同产妇体验生产过程,在其间鼓励安慰产妇,缓解分娩的痛苦,促使其顺利完成分娩过程,最后感知孩子的降生历程,致使产科不再“男士免进”。

  -女性很多人不愿丈夫看生产

  有资料显示,98%的产妇在分娩时有恐惧症。据记者了解,很多女性都在网上看过分娩图片或录像,但她们更希望得到的是在分娩时拥有丈夫精神方面的支持。

  “生产的痛对于女人来说是无法逃避的,我是偶然在网上看的分娩录像,有正常产、剖腹产,还看了水中分娩录像,当时感觉水中分娩很舒服,还希望自己以后也能水中分娩。”不少人反映,虽然已经当妈妈了,但是直观地看这过程还是会感到全身不舒服,依然很怕,有心惊肉跳的感觉。

  对于愿不愿意在生产时让老公陪着或让老公看生产录像,虽然大多数女性表示希望在生产时让丈夫陪在身边,提供精神支持,但是却不愿意让老公看到生产过程,原因主要是担心丈夫害怕。为了保持更多的神秘感,有的人认为丈夫对分娩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上的帮助,还担心会对两人以后的性生活产生影响,亦不愿让丈夫看到生产过程。

  -男性看或不看心理上很矛盾

  因为各种原因,作为生育的另一主体,男性在医院陪产的并不多,而他们对于陪产的态度又如何呢?

  记者发现,关于这个话题男士也有不同的看法。一位男士的经历可能很有代表性:“我曾经在产房陪产,感受到了妻子那种撕心裂肺般的疼痛,那种在生与死的边缘挣扎的情景,那种精疲力竭又无可奈何的样子,我永生铭记。在整个生产过程中,虽然她常常痛得昏厥过去,但她始终抓着我的手。我当时真的很感激医院能让我进产房,因为在那种时候,我们谁也离不开谁。共同的经历,浓浓的血缘将我们结为这个世界上不可分离的最亲的人。”

  可是,也有不少人虽然表示愿意和妻子一起经历那种痛苦,而对观看生产过程却心存矛盾,一位在网上看过录像的男士称,“真是神圣又惊险的一幕呀,想到助产士每天要面对这样的镜头,真是为难他们了,我以后可能就不敢再看妻子分娩了。”另一位刚刚经历过陪产的男士表示,“至今我还老想起那一幕幕景象,总觉得恐惧,甚至担心会影响到我们以后的夫妻生活。但愿妻子坐完月子,我的心理能恢复正常。”据记者在医院了解,确实有丈夫在医院里陪产时晕倒的,有的人甚至很长一段时间存在心理阴影。

  -心理学家陪产可能是把双刃剑

  记者昨日在网上一份有近5万人参与的调查中看到,不少人认为陪产“体现人类生命最美丽的时刻、让丈夫能分享到妻子分娩的真实感受、可以消除产妇对分娩的恐惧和压力等。”但心理专家也对街头录像播放、网上直播、电视直播等表示出了担忧,尤其是一些血腥、痛苦的场面可能会给夫妻双方都造成恐惧心理,甚至可能影响夫妻关系。四医大心理教研室教授施旺红认为,剖腹产、拒绝母乳喂养的比例不断上升,夫妻同进产房,是医院推出的更人性化的服务措施,让男性更全面感受妻子孕育生命的不易。丈夫进产房陪产,可帮助产妇缓解分娩时的痛苦,但电视、街头录像播放分娩过程产生的负面作用也是不容小觑的。因为人的承受能力不一样,老人、小孩就不适宜看到如此血腥的场面,而有些人看后可能会产生焦虑、恐惧感,甚至留下心理障碍,尤其是对未婚、未育女士影响可能更大。所以,观看录像、陪产等亦有可能是一把双刃剑,有的男性可能会积极参与,在心里和妻子产生共鸣,但有些人可能难以适应、产生心理障碍,故而类似的做法还是掌握好分寸、因人而异为好,不要使此举既未增进夫妻感情,反而引发心理问题,甚至破坏了良好的夫妻关系。本报记者 韩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陪产  分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