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胖堆减肥对策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 08:31  新文化报 

  儿童节期间,很多父母都会给自家的小宝贝准备一大堆好吃的,以示“犒劳”,但涵涵的妈妈郑女士却没这打算,因为她正准备给自己的女儿减肥。据郑女士介绍,女儿小时候就胖,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目前已比幼儿园的小朋友胖出一大圈了,而且还明显比同龄孩子矮。为此她特意给本报健康工作室打来电话,咨询儿童减肥的正确方法。针对涵涵的情况,记者专门采访了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儿科主任赵学良教授,据赵教授介绍,儿童肥胖症是指儿童长期能量摄入超过消耗,导致体内脂肪积聚过多而造成的疾病。一般认为,体重超过标准体重的20%即可称为肥胖症。另外,儿童肥胖症也是宝宝成长发育的隐形杀手,易形成诸多隐患。

  “症状”:个头矮、心血管系统异常

  据赵教授介绍,在儿童肥胖的患者中,男孩的身高一般不受体重制约,但女孩由于受到内分泌等因素影响,普遍长不高,原因在于胖孩子骨骼发育超前,导致骨骼提前闭合,一般可提前三年至五年,而骨骼一旦闭合,个头也就不再长了。换句话说,胖孩子的骨骼发育期比正常儿童少了好几年,个头矮小在所难免。

  另外,根据临床数据显示,胖孩子易患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的年龄提前,从而为糖尿病、动脉硬化乃至冠心病等成人疾病埋下了伏笔。另外,由于胖孩子们的脂肪代谢异常,体内过多的脂肪同样会侵袭肝脏,充填肝细胞,将肝细胞挤到一边去,造成肝细胞脂肪肥大,或脂肪性肝炎。

  对策一:父母、祖辈的意见要统一

  要争取所有家庭成员的支持,尤其是要“搞定”爷爷和奶奶。不然他们一心软,父母一边督促孩子减肥,爷爷奶奶在背后给孩子补充营养,甚至对父母的做法直接予以否定,那么,减肥之路必定阻力重重。

  对策二:多喝水 少喝甜饮料

  肥胖的孩子大多酷爱喝可乐、雪碧等碳酸饮料,这些饮料含糖多、含热量高,喝多了,孩子不发胖才怪。平时,妈妈应尽量用不含糖的果汁和清水来代替可乐、雪碧。在吃饭前,妈妈让孩子喝点纯果汁,一杯果汁进肚,小小的胃容量也就不多了。

  对策三:均衡饮食 注重细节

  因为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所以在减肥的过程中,绝不能让孩子有饥饿感,同时还要注意一些进餐细节:第一,让孩子多吃蔬菜、水果等体积大并容易有饱腹感的食物;第二,进餐时先吃蔬菜然后喝汤,最后吃主食,这样就不会过度进食;第三,吃饭时让孩子细细咀嚼,进食速度要慢,但时间不要过长,以免吃进太多食物;第四,不要给孩子零食及甜品的视觉刺激;最后,应以一些有趣的活动转移孩子总是想吃的念头。

  对策四:日记疗法来“助力”

  据赵教授介绍,所谓日记疗法是近年来流行的精神减肥疗法,即在家长的引导下,让孩子养成记日记的习惯,让孩子把自己每天的成长经历记录下来,对于胖孩子来说,每天日记中需要记录自己的体重情况、参加锻炼情况、饮食情况、体重变动情况等生活中的小细节,这样长期坚持下来,孩子就会在脑海中形成加强锻炼,控制饮食的潜在意识,有助于他们减肥成功。

  对策五:适量运动 持之以恒

  对于肥胖孩子,并不是所有运动都合适,必须是有身体移位的有氧运动,如跑步、跳绳、爬楼梯、游泳、踢球等。另外,还要选择孩子喜欢的项目,如蹦蹦床,在运动时要注意孩子的疲劳程度,不愿意做的运动可以诱导他的兴趣,如跑步,可先从短时间的走步开始,慢慢加长时间并且跑起来。

  最后,赵教授提醒胖孩子的父母,要做好打“减肥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只要对孩子严格执行以上各种措施,并持之以恒坚持健康生活方式,体重就不会出现反弹,减肥就一定能成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减肥  对策  胖堆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