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衡量儿童心理健康的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 09:27  新文化报 

  从物质上看,现在的孩子特幸福,天天吃好的、穿好的,每天过的都跟过年似的;但从精神上看,现在的孩子又够“可怜”的,各种补习班“狠狠地”占领了孩子们玩耍的时间,本应属于孩子们银铃般的笑声越来越少,于是,小小年纪,就开始出现了各种心理问题。“可怜天下父母心”说的没错,可孩子的想法咱也得考虑考虑,不管是心理上的,还是身体上的,你们说呢……

  “现在的孩子太难管了,打也不是骂也不是,也不知道他们一天到晚想什么,今个不高兴了,明天郁闷了,后天又犯倔了……”很多家长都在感慨,孩子的教育问题让他们大伤脑筋。据一项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儿童心理问题的发病率为10%左右,患有心理疾病的儿童为2%左右。长春市心理医院首席专家、长春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郑晓华教授提醒,孩子也会有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如果不及时干预,往往会导致成年时期出现各种心理问题及精神疾病。

  归属感,家长要帮助及时建立

  妞妞上小学三年级了,可是她特别喜欢哭,考试没考好哭、丢了东西哭,和同学闹点小别扭哭,爸爸妈妈说她两句,她还是哭。有时父母被她搅得实在不耐烦了,就会说出“再哭就不要你了”之类的话,这时,她会哭得更厉害,甚至歇斯底里,家长拿她一点办法也没有。

  专家分析:很多时候,孩子哭是需要归属感的一种表现。孩子对归属感的需求低一些,他们只需要得到父母的认同,即使是这样,也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得到满足,家长会经常在孩子不听话的时候说“再不听话不要你”之类的话,这样是不可取的,对孩子的心理伤害很大,孩子经常因为担心自己的父母不要自己而委屈自己,从而不能正确表达自己的情感。

  解决方法:首先要让孩子感受到背后有大人的支撑,不管是犯错误,还是事情做得不够好,家长都要多关心和支持孩子。生活中多让孩子看到积极的一面,孩子做得好的地方要多表扬,让孩子信任自己,发生问题时,父母要在第一时间帮助孩子解决,不要让孩子产生用哭来回避问题或达到目的不恰当的防御机制。

  好奇心理,家长不要盲目阻止

  毛毛今年四岁半,他非常喜欢汽车,每次爸爸妈妈给他买回汽车玩具,他都非常喜欢。可他总是在得到汽车玩具后不久,就把它给拆了,另外,像小闹钟、小电筒,反正是能拆的东西,他都会拆开看看,杨爸爸很担心孩子长大后养成破坏性的个性。

  专家分析:小孩子对什么事情都很好奇,很多事情都想一探究竟,也会因此闯不少祸,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其实家长们可以换位思考一下,你小的时候,可能也会把自家的闹钟给拆了,长大后不也没什么人格上的障碍吗。但是很多家长往往会在这个时候去阻止孩子,认为这样做不好。其实,扼杀孩子的好奇心,对孩子管手管脚,孩子长大之后,就会做什么事情都会过分谨小慎微。

  解决方法:对于孩子的好奇心理,应给予积极鼓励。拆坏点东西无所谓,要对孩子进行正确引导。压制只会有两种结果:一是把孩子压垮了,孩子长大后事事都听别人的,自己没有什么主见;另一个是压崩了,形成反社会性的人格,因此家长对孩子的好奇心应正确引导而不是消极指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心理健康  标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