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断奶不当会身心受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 09:36  武汉晚报 

  民间土法勿乱用

  断奶常有些民间土办法,比如往奶头上涂辣椒水、万金油之类的刺激物,或者干脆采用把宝宝送到娘家或婆家,几天甚至好久不见宝宝。专家说,这些办法不可取,对宝宝而言,乳头上有刺激物简直是残忍的“酷刑”,对宝宝的情感来说,长时间的母子分离会让宝宝

  缺乏安全感,特别是对母乳依赖较强的宝宝,因看不到妈妈而产生焦虑情绪,不愿吃东西,不愿与人交往、烦躁不安,哭闹剧烈,睡眠不好,甚至还会生病,消瘦,奶没断好,还影响了宝宝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实在得不偿失。

  循序渐进,自然过渡

  完全替换掉母乳需要慢慢来,婴儿的味觉是很敏锐而且对饮食非常挑剔的,尤其是习惯于母乳喂养的宝宝,常常拒绝其他奶类的诱惑。因此,宝宝换奶,应尽可能循序渐进,自然过渡,从每天喂母乳6次,先减少到每天5次,等妈妈和宝宝都适应后,再逐渐减少,直到完全断掉母乳。开始断母乳时,可以每天都给宝宝喝一些配方奶,但宝宝到两岁以后才能喝新鲜的全脂牛奶。逐渐断掉临睡前和夜里的奶。减少宝宝对妈妈的依赖,断奶前要有意识地减少妈妈与宝宝相处的时间,增加其他家人照料宝宝的时间,给宝宝一个心理上的适应过程。

  专家提醒,断母乳与辅食添加应平行进行。不是因为断母乳才开始吃辅食,而是在断母乳前辅食已经吃得很好了,所以断母乳前后辅食添加并没有明显变化,断奶也不该影响宝宝正常的辅食。

  断奶后不要走进饮食误区

  (1)只吃主食不吃菜。给宝宝添加辅食,有的父母只注重主食,烂饭、面条、各种米粥,但副食(鱼肉、蔬菜、豆制品)吃得少,或是相反。这都违反了膳食平衡的科学原则。

  (2)用汤泡饭。首先汤里的营养只有5%%-10%%,更多的营养还是在肉里。而且长期用汤泡饭,还会造成胃的负担,可能害得宝宝从小得胃病。

  (3)用水果代替蔬菜。蔬菜中,特别是绿叶状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纤维,可以保证大便的通畅,保证矿物质、维生素的摄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哺乳  断奶  禁忌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