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皮鞋才是儿童的健康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01:56  三九健康网 
皮鞋才是儿童的健康选择
皮鞋才是儿童的健康选择

  许多家长认为,柔软、轻松、方便儿童运动的胶鞋、布鞋和旅游鞋最适合儿童穿着。然而不久前,中国皮革和制鞋研究院的专家却提出:布鞋和旅游鞋并不适合儿童长期穿着,皮鞋才是儿童的首选。

  据了解,国外对儿童皮鞋的研究非常深入,从楦型结构到鞋底、帮面以及辅料等部件的使用上都有严格的规定。甚至许多国家把儿童皮鞋作为保健品,鼓励儿童和学生要经常穿着。那么皮鞋相对于旅游鞋和布鞋都有哪些优点呢?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的高级工程师丘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这一问题做了详细的介绍。

  丘理说,穿皮鞋有保护足弓的作用。首先从鞋的结构特点来说,皮鞋的腰窝处有钩心,可以支撑脚部,这样鞋底在弯折时弯折部位处在脚前掌跖趾关节部位,与脚的弯折部位相吻合,而布鞋或旅游鞋的弯折部位在鞋的中部,即脚的腰窝部位,当脚向下踩时,脚心腰窝外侧着地,引起小趾和第五跖趾部位向外排挤导致脚趾变形。而皮鞋由于钩心的支撑,可以增加儿童走路时的稳定性,不但避免儿童在跑、跳时脚的扭伤,还减少了对足弓的伤害。

  其次,皮鞋配有较硬的主跟,能够帮助足骨、足肌和关节尚处于发育期的儿童保持平衡,使脚得到相应的支撑,养成正确的走路姿势,还可以对“内八字脚”进行矫正。而旅游鞋、布鞋等由于没有主跟,不能保证脚在鞋内的直挺,使脚向鞋的内侧或外侧挤压,容易对脚部造成伤害。

  另外,由于皮鞋有一定高度的鞋跟,因此防震的作用比旅游鞋和布鞋要好。旅游鞋和布鞋都是无跟鞋,鞋底薄、无钩心且隔热效果差,没有减震效果,这样孩子在运动时对跟骨的震动就很大,不仅脚踝容易受伤,而且腰、膝盖和颈椎都会有影响。而带有一点鞋跟的皮鞋,不仅能够减少外底与地面的接触面积,使人体重量比较正确地分布在脚的各个部位,缓冲儿童在运动中对大脑、跟骨和身体其他部位造成的震荡,还能够改进鞋的隔热性能,防止水分从腰窝和后掌部位渗入鞋内,并提高足弓的弹性,固定鞋的形状,增加鞋的线条美,这些都是其他平底鞋所不能比拟的。

  鞋的透气性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很多旅游鞋的鞋面是由一些化工材料制成的,透气性非常差,鞋不透气人的脚就容易出汗。鞋内的湿热环境极易滋生细菌,不但引发脚臭,还容易感染脚癣等皮肤病。更严重的是:脚长期处在湿热的环境中会造成肌肉、韧带松弛,不足以支撑足弓而形成扁平足。而皮鞋的鞋帮采用天然皮革,具有良好的透气性,可以大大减少脚部疾病的发生。

  最后,丘理指出,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脚部的健康,也应该重新认识鞋对脚部以至整个身体健康的影响,大力倡导儿童穿着合脚、舒适的皮鞋对他们的身体健康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皮鞋  脚部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