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育儿常见的四个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3:41  新闻晨报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年轻父母更加重视孩子的身心健康,儿童营养补充和智力开发等都有不断提早的趋势。但儿童保健专家指出,科学育儿首先要尊重儿童自身生长发育规律,过分追求“高指标”,往往会欲速则不达。

  连日来“12320”公共卫生公益电话不断接到有关育儿知识的求助,归纳起来上海市年轻父母育儿普遍存在4大误区,要引起注意。

  误区一 生长指标越高越好

  杨女士最近特别烦恼,她出生3个月的宝宝看上去比同龄婴儿都瘦小,虽然宝宝精神好、胃口好、睡眠也好,可就是胖不起来。杨女士急忙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医生测量体重5.4公斤、身长60厘米,各项指标均在正常范围内,是个很健康的宝宝。

  专家分析很多年轻父母认为婴儿越胖越好,这是错误的。实际上每个婴幼儿都有自身生长发育规律,只要他们的身高体重都在正常范围内并逐月递增,而且神情活泼好动,就无需多虑。肥胖恰恰是儿童需从小警惕的疾病,肥胖容易造成肺活量减少、心脏负担过重、高血压等,而且容易诱发疾病。

  误区二 营养补充越多越好

  为了让孩子长高个,小强的妈妈从怀孕时就加强补钙,孩子出生后补钙也从不间断。起初小强长得挺快,可到十几岁正长个子时却似乎不长了。

  专家分析这是常见的补钙误区,补钙过多的儿童通常早期长得较快,比同龄人高出许多,但容易导致骨骺较早愈合,到青春期就长不动了,可能比同龄人还矮。事实上,为孩子搭配营养均衡的饮食,从小纠正偏食、挑食习惯比营养补充更重要。确需补充其它营养素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适量、合理补充。

  误区三 智力开发越早越好

  2岁还不到的小英在妈妈的逼迫下,不仅要识字,还要学音乐和数学,一天的学习时间很紧张。渐渐地每当音乐声响起,小英的“瞌睡虫”就上来了。

  专家分析现在家长普遍认为智力开发越早越好。有些父母期望孩子在音乐方面有所发展,从小就开始实施音乐早期教育。可是期望早学习、多听音乐就能开发智力、培养气质很不科学,有些儿童恰是因为过早接受超负荷教育,从小就对学习产生反感和厌恶情绪。

  误区四 孩子哭声越少越好

  宝宝哭闹是最让爸爸、妈妈们心急的事,可面对不会用语言表达的婴儿,他们往往采用喂安抚奶嘴方法。

  专家分析家长为了让宝宝安静,抱着孩子不停抖动、喂安抚奶嘴等都是常用的办法,孰不知这些做法将对孩子大脑、口腔等发育产生不良影响。正因如此,有些孩子从小养成叼奶嘴入睡、离开奶瓶不会吃饭的坏习惯,将来要改正难度很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误区  成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