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赏花踏青留神患过敏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7:33  北京娱乐信报 

  这几天气温明显上升,公园里的花也开了,引得大批的游客纷纷走出家门赏花踏青,但是也有不少人回来后出现流鼻涕、打喷嚏、皮肤发痒等症状,这就是常见的花粉过敏症状。近日,记者采访了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宋坪,她提醒市民,春季踏青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晒、抗敏的保护措施,谨防春季花粉过敏。

  症状 敏感体质鼻子发痒打喷嚏

  随着春季的到来,花粉、尘螨、霉菌也随之逐渐增多,日光照射时间变长,加上更多的蔬果品种逐渐上市,过敏症也进入了高发期。据宋大夫介绍,目前每天因为过敏前来医院就诊的患者比冬天的时候明显增多了。

  宋大夫指出,对花粉过敏的人都是属于敏感体质的人。因为花粉过敏属于一种免疫性疾病,主要是因免疫力下降而引起的。因此一些免疫机能比较差的人也容易出现花粉过敏的症状。另外,患有哮喘病的人也会对花粉过敏。对花粉过敏的人在皮肤上的主要表现是皮肤发红、皮肤出现瘙痒。严重的人皮肤上还会起小疙瘩、小丘疹等炎症的反应。花粉一旦通过鼻黏膜进入到呼吸道,就会有流鼻涕、打喷嚏、鼻子发痒、嗓子发憋、堵闷等症状。另外,花粉过敏的人在眼部的症状表现为眼睛红肿、发痒,出现流眼泪等症状。花粉过敏症状发病急,而且皮肤会出现红斑。对花粉比较敏感的人在花丛密集的地方时,花粉会通过鼻黏膜进入到呼吸道,这样全身就会出现过敏的症状。

  诊断 补充维生素可以抗过敏

  针对春季过敏患者的逐年增多,宋大夫指出,提早预防比治疗更加迫在眉睫。应该从注意生活起居、饮食调理得当和适当的体育锻炼做起。首先,在早春时节,气温仍然寒冷,在寒冷空气的刺激下,甲状腺功能亢进,消耗热量,使人体耐力和抵抗力减弱。因此,饮食上仍以高热量为主,除多食豆类制品外,还可食用糯米制品、黄豆、芝麻粉、花生、核桃等食物,还要增加补充优质蛋白质,如鸡蛋、虾、鱼类、牛肉等食物,这些食物中富含氨基酸,具有增加人体耐寒能力的作用。此外,要摄取足够的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如维生素D具有抗病毒能力,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有小白菜、番茄类蔬菜以及柑橘、柠檬等水果;而维生素A则可以保护和增强上呼吸道黏膜和呼吸道上皮细胞的功能,从而能抵抗各种致病因素的侵袭。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胡萝卜等。维生素E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功能,增强抗病能力的作用。富含维生素E的有卷心菜、花菜、芝麻等食物。此外,黑木耳和蘑菇也是不可缺少的食物。再就是要有适当的户外活动,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对预防春季过敏症大有益处。

  

  医嘱 搞清楚是不是过敏体质

  过敏与遗传有关,同时也受环境的影响。要判断一个人是否属于过敏体质,除要了解其是否有家族史?穴亲缘关系较近的亲属中有无过敏性疾病史?雪外,还要看这个人对外界各种过敏源的敏感性。过敏源可以是吸入性的花粉、尘螨或冷空气,可以是食物中的葱、姜、海鲜或牛奶,可以是阳光、化妆品或细菌、病毒,也可以是某些药物,如阿司匹林或β受体阻滞剂,甚至可以是紧张、精神压力等刺激因素。过敏反应有速发型和迟发型两种。比如,有的人早上接触到花粉,下午才出现呼吸道症状,而有的人当时就会流鼻涕、眼泪、咳嗽不止。

  因此,要判断自己是否为过敏体质,首先应了解一下自己的家族史,看看自己的亲属中有无过敏性疾病患者。其次,应仔细回想一下自己是否曾有过敏发作的病史,比如接触哪些东西后,出现过“呼吸不畅、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咳嗽、喘憋”等不适症状。第三,去医院作血清特异性过敏源检测和过敏源测定,也能帮助判断是否属过敏体质。

  

  处方 4招应对花粉过敏

  1.大风天不出游

  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来讲,就是要切断过敏源,在出游时要尽量远离花草密集的地方,也不要随便地触摸花卉。在大风天气时应避免出游。

  2.化妆品用前测试

  在选择化妆品方面?熏我们应该选择经过皮肤敏感测试的化妆品。由于花粉过敏后皮肤会出现一些炎症,还会脱皮、发痒。因此我们应该选择一些保湿和补水的产品。另外,我们还可以多摄入一些维生素A和维生素E。

  3.敏感肌肤别用香皂洗脸

  外出回来时,一定要对全身做一个彻底的清洁。在洗脸时不要用碱性的洗脸产品(如香皂)洗脸,因为皮肤表层有一层脂膜,如果用碱性的洗脸产品洗脸,会破坏这层脂膜,这样脸部就失去了保护作用,使皮肤受到刺激,会加重病情。

  4.不要吃刺激食物

  首先应该避免吃辛辣的食物,因为辛辣的食物会使血管扩张,皮肤发红。而且也要远离一些引起过敏的刺激性食物,比如羊肉、海鲜、酒、辣椒等食物。除此之外,专家还建议我们要慎食野菜。因为吃野菜会引起对紫外线的敏感,使皮肤红肿,加重过敏的症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过敏  春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