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儿硬肿症的防治妙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8:49  当代家庭教育报 

  新生儿硬肿症,又称新生儿硬皮症或皮脂硬化症,早产儿和体重不足儿发病率高。本病多发生于寒冷季节。因新生儿皮下脂肪含熔点高和体温调节中枢不够完善,在低温条件下(室温过低或保暖不良),皮下脂肪堆积部位易于凝固而发生硬肿。

  本病绝大多数患儿在生后一周内出现症状,主要表现就是不吃奶、不哭,体温低(≤35摄氏度)。全身皮下脂肪多的部位出现皮肤冷、硬、呈暗红色或青紫。皮肤紧贴皮下组织,僵硬不易移动,按之似硬橡皮样,伴水肿者按之可有凹陷。硬肿往往先出现于在小腿、大腿外侧,继而蔓延至臀部、躯干及颊部。硬肿症常并发肺炎及败血症,严重者可因肺出血而死亡。

  对硬肿症预防重于治疗。采取以下措施有助于预防新生儿硬肿症:孕妇在冬季临产,事先提高室温,备好干热绒毯,待婴儿一出生即包好御寒;提早开奶,喂母乳,保证婴儿足够的热卡及水分供给;维持一个适度的环境温度,室温在24~28摄氏度,相对温度以40%为宜;注意覆盖好头部,因为头部占婴儿体表面积大;经常测量体温,若孩子体温低于36摄氏度或摸上去手足发凉,可在小儿棉被下放置热水袋或热水瓶保暖,也可把婴儿抱起,用母亲的体温来温暖婴儿。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硬肿症  硬皮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