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期穿运动鞋易扁平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11:46  广州日报大洋网 

  牛仔裤和运动鞋可谓最佳拍档,在大街上放眼望去,无论春夏秋冬,很多青少年都是运动鞋加牛仔裤,认为那样显得青春、帅气。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高级工程师丘理认为,处在生长发育阶段的青少年长期穿运动鞋可能会招致扁平足。

  扁平足跟运动鞋有关

  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曾经在前几年做过全国大型脚型测量工作的统计,结果显示:我国人口出现了相当严重的扁平足现象,特别是12~30岁的人群,在30多年中竟然增加了20%以上。

  专家解释:青春期是扁平足的高发期,因为此时青少年的身高、体重都在快速增长,但是肌肉尤其是足部小肌肉的发育常常要滞后1~2年,因此足弓负荷力的增加和身体的增长往往有一段不相适应的阶段。这时如果负荷过重或站立时间过长,体重和维持足弓的肌肉力量间就会失去平衡,会导致足弓塌陷。扁平足除了与遗传、长时间站立、跑跳有关外,还与穿的鞋子有关,尤其是运动鞋。

  运动鞋最好隔天换着穿

  透气性差是运动鞋普遍存在的问题。丘工程师说,运动鞋里面的鞋垫一般都是柔软而富有弹性的塑料、海绵等制成的,这对运动能起一定的缓冲作用,防水性能也较好,但鞋的吸湿透气性能不好。

  长期穿运动鞋,鞋内的湿热会刺激脚部的皮肤,使其泡白或发红、发热、脱皮,容易患上足病。由于运动鞋内湿度和温度提高,会使脚底韧带变松拉长,脚掌逐渐变宽,不足以支撑足弓,长期下来,也是导致扁平足的原因。

  专家支招:中学生上体育课后要及时更换袜子,保持脚部干燥无汗。家长最好给孩子准备两双运动鞋,隔天换着穿,因为汗湿的运动鞋由于鞋帮高,透气性不好而不容易干透。如果运动鞋的鞋垫比较软,可以换成皮垫或布垫,提高透气性。

  买运动鞋别只图便宜

  为了方便运动和走路,有些运动鞋在设计上前掌部位曲度较大,这样脚掌两侧就会受到挤压,时间长了就会感到疲劳,甚至使脚变形。而脚掌又是足弓的前支点,脚掌的疲劳损伤必然会造成足弓的损伤,久而久之容易形成扁平足。

  另外,为了在走路或运动中能跟地面摩擦时产生足够的反作用力,有些运动鞋的鞋底比较硬,这样会使脚部感到疲劳,造成足弓损伤,进而导致扁平足。

  专家建议:如果条件允许,家长在为孩子选购运动鞋时一定要选质量好的,比如真皮、设计合理的品牌运动鞋。最好再准备一双皮鞋和布鞋,因为皮鞋的透气性能和鞋底设计等都比较合理,不运动时可以穿皮鞋,在家可以穿布鞋,而运动鞋最好只在运动时穿。

  (王志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运动鞋  扁平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