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握笔不当影响视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19:4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中华眼科学会上海分会近日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上海市青少年中,近视眼患者占1/3,目前这一发病率还在不断上升中。

  卫生部近视眼重点实验室曾对300名正视学生和300名近视学生的握笔姿势进行调查,结果发现,错误的握笔姿势、不当的坐姿、看书时光线欠佳都会影响学生视力。而导致近视眼的“元凶”并不是传统认为的眼睛离书本太近,而是错误的握笔姿势。

  上海解放军第八五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王惕也指出:不正确的写字姿势确实会增加近视的发生率。如拇指与食指相碰、拇指与食指交叉等,调查发现,采用这些姿势的学生中,近视眼比例分别高达52.44%和53.82%。

  当握笔的拇指与食指对捏或交叉写字时,手指容易遮挡视线,孩子看不清笔尖,就会低头或头向左歪,从而拉近眼睛与书本的距离。长此以往,不仅增加近视率,也会加深近视的度数。

  因此,王大夫建议,当3~4岁的孩子模仿大人拿起笔涂鸦时,家长就要有意识地培养他们学习正确的握笔姿势。笔杆应放在拇指、食指和中指的三个指梢之间,食指在前,拇指在左后,中指在右下;食指应较拇指低些,并且两者不相碰,手指尖距笔尖约2厘米。

  孩子学习时正确坐姿应是上身自然坐直,眼睛距书本33厘米,手离笔尖一寸,胸离桌沿一拳,笔杆与纸面保持60度的倾斜。

  另外,孩子看书写字时光线不宜太强或太暗,虽然眼睛能因光线强弱作出适应性调节,但长期处于光线不足或强光环境下,眼睛易感疲倦不适,进而影响到视力。

  王大夫还提出,桌、椅的高低也要随着孩子的身高增长而适当调节,否则会使孩子不由自主歪着或趴着看书写字,不仅有损视力,还会影响骨骼的发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视力  握笔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