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烧肚子痛出皮疹排查猩红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10:36  东南快报 

  年轻的妈妈林女士最近很着急,她七岁大的孩子半个月前因感冒引起发烧、肚子痛、呕吐,用药三天后全身皮疹,呈细小密集的点状,同事和朋友说,这可能是孩子吃退烧药引起的,建议到皮肤科去看,后看皮肤科打针吃药进行抗过敏治疗。

  吃药两天后感觉有好转,但是后来孩子每天都说肚子痛,林女士以为是有蛔虫,吃了三天的宝塔糖,但没打下虫,反而加重肚子疼痛,一个晚上都没睡。

  后来带去医院检查,医生说孩子咽喉红肿、舌上有厚重的舌苔,又无咳嗽流涕的感冒症状,确诊为猩红热。

  其实,像林妈妈这样的还有不少。

  记者调查:入夏以后猩红热病人一直很多

  “我们接诊的病例中,像林女士这样的家长有很多。”

  据省妇幼保健院儿科王世彪主任介绍,入夏以后,他们已经接诊了4-5名小病人,多数的小病人都是在皮肤科治疗几天后才转过来的。

  王主任的说法得到了许多儿科医生的证实,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的林甦主任介绍,具体的数据还没有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统计,但是确实在临床中已经发生了多起。

  记者在医院采访了一位帮孩子开猩红热愈合证明的市民。她的孙子庆庆参加学校组织的集体活动回来后说自己有点累,趴在床上喊他吃饭都不起来,摸了摸额头,有点热,量了体温是38.6℃,马上给他吃了退烧药和消炎药,当时以为是因为天气的原因着了凉,所以也没太放在心上。

  接下来的几天,一直以普通感冒来对待这次发烧。可是到了周一,也就是庆庆发热的第三天,孩子的颈部和胸部开始出现皮疹,脸上虽然红,但是没有疹子,而且舌头的样子有些奇怪。

  幸亏有个朋友提醒:“该不会是猩红热吧?”这才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医生诊断的结果真的是猩红热。

  省卫生厅公布的福建省2007年4月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报告显示,我省4月份全省共报告甲、乙类传染病发病11020例,死亡15例。

  本月除鼠疫、霍乱、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脊髓灰质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狂犬病、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炭疽、白喉、布鲁氏菌病、血吸虫病无病例报告外,其余均有报告,其中包括猩红热。

  健康吧专家团成员本专题指导医生

  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儿科 王世彪主任

  擅长小儿呼吸道疾病

  专家解读

  猩红热容易和感冒混淆

  究竟“猩红热”是什么样的疾病,有什么样的症状,发病会有什么危险?

  记者采访了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儿科王世彪主任,他介绍,猩红热是由A族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儿童尤其3-7岁是主要的易感人群,感染后可获得较长久的抗菌和抗红疹毒素能力。

  其临床特征有发热、咽炎、草莓舌、全身弥漫性红色皮疹、疹退后片状脱皮。

  猩红热是冬春季的常见病,和感冒的早期症状很相似,所以家长常容易混淆。

  如果孩子有咽部明显红肿疼痛,一昼夜内出现典型皮疹,舌鲜红无苔如杨梅,就要注意,不是感冒而是猩红热病。

  因为猩红热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猩红热患者或由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咽炎、扁桃体炎患者都可能成为传染源。所以,孩子一旦得了这些疾病,都要隔离治疗,孩子住的房间要注意保持通风,可以用醋蒸气或2%过氧乙酸蒸气消毒。

  此外,孩子病愈后1个月内,应定期到医院检查化验,及时发现并发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