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妊娠中期产检的特殊项目(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10:00  《怀孕事事通》 

  如果您的孩子很不幸地被确诊为唐氏综合征或者其他的染色体畸形,首先请和产科医师进行咨询,然后再做出是否继续妊娠的决定。准妈妈们虽然非常伤心,但大都会选择放弃胎儿,进行引产手术。 如果遇到特殊的情况促使您决定继续妊娠,那么请联系特殊儿童服务机构或者相关专业团体或人员来帮助您更好地治疗及看护您的孩子。

  妊娠中期产检时的疑问和困惑

  为什么有些孕妇在怀孕中期会患肝功异常

  有一部分孕妇,在怀孕中期被检查出肝功异常。这是由于摄入过多的蛋白质、脂肪等需要肝脏参与消化代谢的食物,肝脏负担加重,从而出现一些肝功异常,但不会有明显的症状。由此可以看出,合理安排饮食结构是多么重要,毕竟现在在大多数城市里面,准妈妈遇到的困扰不是营养不良,而是营养过剩。如果肝功能持续异常,会影响到 母亲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另外,如果大量的体内有毒的代谢产物不能及时经由肝脏代谢,那么有可能通过血液循环转移到胎儿体内,造成更加严重的问题。

  乙肝孕妇患者该怎么做

  由于目前所有的乙型肝炎疫苗都不能保证终身有效,一旦孕妇的抗体滴度过低,传染仍有可能发生。检查结果为阳性者为乙肝病毒携带者,需要进一步检测。医生会根据检测结果提出合理的建议。

  如果是已经患有大三阳的孕妇(所谓大三阳指的是肝炎处于活动期,乙肝病毒在持续复制,具有极强的传染性),则必须要到专门的传染病医院分娩。如果是患有小三阳并且DNA检测为阴性的孕妇,就没有这样的困扰。然而,无论是患有大三阳还是小三阳的孕妇,都有可能将病毒传染给自己的宝宝。目前还没有更好的办法解决这一问题,仅有几种方法可能有效预防。

  血型检查有没有必要

  准妈妈小提醒如果母亲被检测出血液为RH(-)型,就需要立刻向医生咨询,因为其患上溶血病的可能性非常大,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可能会导致胎死宫内的严重后果。

  通常,我们血型报告单包括两个部分: ABO血型和RH血型。如果母亲为O型,父亲为A型或B型,而且非常担心胎儿患有溶血症的可能性或是曾经生产过患有ABO溶血症的新生儿,建议在妊娠28周后进行ABO溶血抗体的检查。

  ABO溶血抗体检查:不属于常规检查项目,仅在孕妇担心可能发生ABO溶血症时定期进行。

  RH溶血抗体:如果孕妇的血型为RH(-),所怀的胎儿不是第一胎,那么需要及时检查该项目,以排除有无胎儿宫内溶血。

  为什么很多检查项目要反复进行

  从第一次产检开始,我们之前提到的多项常规检查会反复进行,主要目的就是对怀孕妇女的身体状态进行持续的检测,进而发现潜在问题。比如怀孕期间出现血压的异常,或是宫高腹围的增长较孕期正常值快,这些都是很容易被我们忽略的细节。但是医生们通过对准妈妈全方位的了解,能够及时发现隐藏的问题和异常情况。这也是我们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到医院报到的原因。也许很多次您的检查上面都写着——一切正常,但请不要放松警惕,很多妊娠期的严重疾病,都是孕前非常健康的妇女在怀孕到一定阶段时才出现的。从医生的角度而言,妊娠实际上是非常艰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危险无处不在,每一位准妈妈都要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无论多么小的几率,如果降临在自己的身上,那么就是100%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期  检查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