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秋季腹泻的粥疗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08:45  华商网-华商报 
小儿秋季腹泻的粥疗法(图)
小儿秋季腹泻的粥疗法

  每年一入秋,儿科门诊就会接诊不少腹泻的患儿。有的家长认为宝宝是吃东西吃坏了肚子,因此盲目给宝宝禁食。也有家长认为宝宝由于拉肚子失去了许多营养元素,需要大量地补充营养,因而盲目地给宝宝喂食牛奶、鸡蛋等高蛋白的食物。其实,这些做法都是不正确的。

  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儿科副主任医师琚玮说: 秋季小儿腹泻高发,主要是婴幼儿年龄小、自身抗病能力低下,而秋天季节轮状病毒比较活跃,这种病毒会在肠道中繁殖、侵袭肠黏膜,导致肠内渗透压增高、肠内水分增多,而致使稀水样便的出现。

  中医治疗小儿秋季腹泻有个基本方剂:二花6克、连翘6克、苍术6克、藿香3克、山药6克、乌梅5克、地锦草6克、车前草9克。医生可根据患儿自身病情进行辨证治疗,如果患儿“湿多于热”,可辅以泽泻、猪苓等中草药加减;如果患儿“热多于湿”,则可再加入适量的滑石、白头翁等。如果患儿腹泻非常严重,应加入一些收涩止泻的药物,如芡实、赤石脂等。

  家长需要注意的是,腹泻后的宝宝脾胃功能差、失水量多,因此在饮食上应适当补充一些清淡的、易消化的食物,多为宝宝补充水分。家长可选用一些具有健脾止泻、消积导滞作用的中药做成药粥进行调养。下面介绍两道效果很好的药粥。

  山药扁豆粥:去皮山药30克、白扁豆15克、粳米30克。先将粳米、扁豆放入锅中加水煮八成熟,再将山药捣成泥状加入一起煮成稀粥,加白糖适量调味,每天2次。

  山楂神曲粥:山楂50克、神曲15克、粳米30克。先用纱布将山楂、神曲包好放入锅中加水适量,煎煮半小时后去掉药渣,再加入粳米煮成稀粥,加适量白糖调味,每天2次。

  链接:宝宝腹泻如何防护?

  要注意饮食卫生,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及用具要定时消毒,不用时要用清洁布盖好。因为奶瓶容易污染,要尽量用水杯和碗勺代替奶瓶。不要把婴幼儿食品放置太长时间,最好做一顿吃一顿。小儿吃饭前一定要洗手。

  由于腹泻可引起尿布皮炎和尿道上行性感染,所以每次宝宝大便后应及时换尿布,并用温开水冲洗肛门及臀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秋季  腹泻  肠炎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