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触电后如何快速急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8:48  39健康网 
孩子触电后如何快速急救
孩子触电后如何快速急救

  如果小儿发生触电,应尽快使小孩脱离电源,电源作用于人体时间越长,后果越严重。可用干燥的木棒、竹竿等绝缘工具将电线挑开,如附近无木棒等工具,可用干绳子,衣服拧成带子套在触电人身上,将其拉出。

  小孩触电的常见原因有:

  1、日常照明用的电灯开关或灯头损坏,或插座插头破损,小孩用手触摸。

  2、各种原因造成的电线拉断坠落,小孩接触断端或绝缘层破损部位,或进入跨步电压区域。

  3、工业或农业临时用电,有时未安装保险,或电线接头未缠绝缘胶布,或电闸箱未上锁等原因,小孩不知其危害靠近电源而触电。

  尽快使小孩脱离电源:

  如果小儿发生触电,应尽快使小孩脱离电源,电源作用于人体时间越长,后果越严重。可用干燥的木棒、竹竿等绝缘工具将电线挑开,如附近无木棒等工具,可用干绳子,衣服拧成带子套在触电人身上,将其拉出。救护人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脚下垫干燥的厚木板或站在棉被、厚塑料板等绝缘物体上。

  触电后怎样进行急救护理:

  小孩触电后要注意有无呼吸及心跳,在送医院或等待或急救车到来之前,心跳呼吸停止的一定要及时做人工呼吸及心外按摩。

  人工呼吸除按抢救溺水的方式外,还可采用俯卧压背法,即被救人取俯卧位,胸腹贴地,头偏向一侧,两臂伸过头,一臂枕于头下,另一臂向外伸展开,以便使胸廓能扩张。救护者面对患儿,两腿屈膝跪于被救人的大腿两旁,把手平放于患儿的背部肩胛下角,同时俯身向前,慢慢用力向下压缩,用力的方向是向下、稍向前推压,当救护人肩膀与被救人肩膀将成一直线时,不要用力。

  在向下向前推压的过程中,就将肺内空气压出,形成呼气。停止推压,放松后,由于压力解除,胸廓扩大,外界空气进入肺内,形成吸气。上述动作反复有节律的进行,每分钟15次。儿童胸壁较薄,在背部处施加压力能起较大的作用,所以在小孩尚有心跳,不需要同时进行胸外心脏挤压时,可用俯卧压背式人工呼吸进行抢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意外伤害  急救  触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