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冬让宝宝不再受冻疮困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9:30  喜满你 
今冬让宝宝不再受冻疮困扰
今冬让宝宝不再受冻疮困扰

  冬天气温很低,孩子的脚部保暖工作尤其需要重视。人的双脚离心脏较远,血液供应少,如果受凉,微血管要痉挛,进一步使血液循环量减少。

  寒冷季节,常常可以看到孩子的手脚等部位出现冻疮。那么,造成儿童冻疮的常见原因有哪些呢?

  冻疮发生的原因

  冻疮发生于寒冷的时候,它是冬天常常在户外玩耍,或到户外没有注意做御寒防护的孩子很容易发生的一种皮肤病。当身体较长时间处于低温和潮湿刺激时,就会使体表的血管发生痉挛,血液流量因此减少,造成组织其缺血缺氧,细胞受到损伤,尤其是肢体远端血液循环较差的部位,如脚趾。

  气候因素:寒冷的气候,包括空气的湿度、流速以及天气骤变等。潮湿和风速都可加速身体的散热。

  局部因素:如鞋袜过紧、长时间站立不动及长时间浸在水中均可使局部血液循环发生障碍,热量减少,导致冻伤。

  全身因素:如疲劳、虚弱、紧张、饥饿、失血及创伤等均可减弱人体对外界温度变化调节和适应能力,使局部热量减少导致冻伤。

  提示:冻疮的发生不仅仅只由受寒的时间长及潮湿所致,如果体质弱、患有贫血、内分泌障碍、慢性感染性疾病等疾患、身体末梢血液循环不良,均可使身体的耐寒能力差,很容易在寒冷时发生冻伤。

  冻疮的临床表现

  主要发生于肢体远端血液循环不良的部位:手指、手背、脚趾、脚跟、脚边缘、脚背、耳轮、耳垂、面颊。

  被动伤的部位一开始充血发红,形成暗红色的斑,并伴有肿胀、疼痛、发痒,尤其是一遇到热时,又痒又胀十分不舒服;如果未能扩时控制病变,暗红色的斑逐渐变暗紫色,肿胀更为明显,严重者出现水泡。水泡可能会破溃,形成溃疡面,这时,疼痛加重。通常,冻疮会愈合得很慢,一直等到天气暖和时才能好转。

  冻疮的防护与治疗

  冬天,由于户外天气寒冷,儿童大多停留在室内,因此活动量减少,导致四肢的血液循环不畅,热量减少,很容易发生手脚冻疮。因此,在冬天到来之即,应提前做好预防工作。

  在严寒的天气门窗要关闭,加上棉门帘,造成一个防冻的环境;

  防护当宝宝要去户外时,一定要注意给宝宝保暖是否得当,如衣服是否防寒,特别是经常暴露的部位,可适当涂抹护肤油以保护皮肤。给孩子穿上棉鞋、棉衣,戴上手套或围巾等保暖物品;

  衣服要宽松,最好是蓬松的棉服或羽绒服;不要穿太硬太挤的鞋,否则将会影响脚部的血液循环而易发生冻伤;袜子要吸汗并及时更换,以免因潮湿冻伤脚。

  寒冷的时候勿让宝宝在户外玩耍时间过长,也不要玩久坐不动的游戏。经常按摩手、脚、面部、耳朵、年龄越小及体质虚弱宝宝更要加以注意。不要在冷风里站立不动,要活动手脚;

  尽可能不要让浸湿的手脚等部位受冷风的正面吹袭;

  衣服弄湿时要及早换上干衣服;

  天气好时,应多到户外做运动,促进血液循环。

  多给宝宝进高热量的食物以增加耐寒力。

  对于在前一个冬天患过冻疮的宝宝,可在冬天到来前夕采取以下措施:

  1、夏季里,把大蒜捣烂成泥,晒热后,经常搽患过冻疮的部位,这就是所谓的“冬病夏治”。

  2、用紫外线照射曾经被冻伤的部位,每隔10天1次,每次半小时。

  3、用茄子干煎汤浸泡容易发生冻疮的部位,经过多次浸洗也可达到防止冻疮发生及复发的作用。

  治疗宝宝患了冻疮要及时治疗,没有破溃时在红肿疼痛处涂抹冻疮软膏或VE软膏,也可请中医开一些草药煎洗。

  当有水泡和水泡破溃形成溃疡面时,最好请医生处理,以免处理不当加重病变而使合并症发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冻疮  皮肤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