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季要严防小儿急性喉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9:49  文新传媒 
冬季要严防小儿急性喉炎
冬季谨防小儿急性喉炎

  天气逐渐变冷,王女士发现一岁大的儿子夜间出现咳嗽,起初以为是感冒,喂点药就好了,后来邻居提醒要当心急性喉炎,这下王女士急了。有必要如此担心吗?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五官科副主任医师陈洁:小儿急性喉炎是一种对小儿极为危险的呼吸道常见疾病,在秋冬和冬春季节发病率很高。因为这段时间气候变化很快,早晚温差大,空气干燥,空气流通差,细菌、病毒容易繁殖。据统计,在每年11月至次年4月,其发病人数占全年发病人数的60%-70%,常见为6个月-3岁的婴幼儿,男孩发病率是女孩的一倍。

  该病发病前,可无任何先兆症状。不少患儿在半夜里发病,开始只是阵阵咳嗽、声似破竹,呈“空空”声或犬吠声,喉中呼噜作响,似有痰咳不出,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此时小儿烦躁不安,口唇青紫,大汗淋漓。若病情进一步加重,则出现大小便失禁、窒息、昏迷等症状。这些变化可在一小时或数小时内发生。

  家长一旦发现小儿有喉炎症状,要尽量避免小儿哭吵而加重缺氧,及时去专科医院治疗。不能认为小儿体温不高而掉以轻心,也不要因为半夜交通不便或者冬季夜间寒冷而不去医院,更不能随意服用镇咳药物。因为那些药物会引起排痰困难而加重呼吸道阻塞。小儿急性喉炎虽然凶险,只要及时发现,及时治疗,一周左右即能痊愈,无后遗症。如不及时诊治,可并发肺炎、气管炎或支气管炎、心力衰竭,一旦气管切开后对病孩的创伤更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感冒  喉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