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个人的孕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09:21  《母婴世界》 

浙江省医科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的好妈妈俱乐部里最近有一件事一直被大家所津津乐道,虽然已经过去了好些日子了,但是俱乐部里的准妈咪们还是难以忘怀当天的感人情景……

 

那天,俱乐部照常在上孕期课程,课讲了一半,授课老师从抽屉里拿出了一封信,她说这是在座的一位准爸爸写给妻子的一封信,平时他不好意思对妻子讲的话,都写在了这封信里。借着这个机会,他想用这个方式,向妻子倾吐心声。说完,老师就念起了这封信——

亲爱的:

自从你怀上了我们的爱情结晶以来,你承受了太多、太多。你和宝宝的血型不和,为了我们的宝宝,你坚持每天服用那苦得出奇的中药,一连几个月从不间断,你真是太了不起了。

怀孕后的你依然坚持上班,带着我们的宝宝,每天早晨天刚蒙蒙亮就乘车出发去单位,晚上天黑了才回来。每天行程40公里,这些日子下来,你已经带着我们的宝宝走过了1万多里,赶上当年红军的万里长征了。最让我感动的是你从来不曾为此抱怨过。这不得不让我从心底里对你怀有一种崇敬之情,我替我们的宝宝谢谢你。

宝宝越长越大,你的负担也越来越沉重了。腰酸、胸闷、腿脚疼……当他用力踢你的时候,你是那样的难受却又幸福地微笑着;当他很久不踢你时,你又是那样的不安与焦虑。而这一切我却什么忙也帮不上。在这里,我只能真诚地说一句:“老婆,你辛苦了!”

快了,还有40多天,我们的宝宝就将降临人世,给我们带来快乐与幸福。我相信这比我说什么、做什么都更能让你感觉到幸福、满足。就让我握着你的手,共同期望这一天的到来吧!

                                                             一个快乐的准爸爸

念完这封信,在座的准妈妈们都很感动,其中一位更是热泪盈眶,因为她就是这封信中提及的那位“从不抱怨”的准妈妈。在她眼里,丈夫是一个拙于表达的人,今天的事情完全出乎她的意料,这令她非常非常地激动。

给孩子他妈写封信吧

好妈妈俱乐部的张缨老师告诉我们,国外有很多准爸爸都会用写信的方式来向妻子表达关怀和爱惜,而且效果好得出奇。虽然这方法在国内还是个新鲜事,但她极力提倡有更多的准爸爸来尝试一下。

老师说:一个身怀六甲的准妈妈,往往吃不好睡不好,还要每天支撑着沉甸甸的身子上下班,难免会感觉到疲倦和苦闷。而大部分准爸爸平时工作很忙,不可能抽出很多时间来陪伴妻子,还有些准爸爸则比较内向,不懂得在妻子面前表达自己深深的爱意,这个时候“写信”就是一个绝好的方法了。当准妈妈收到一封由枕边人深情写就的信件时,所有的坏情绪都将一扫而空。丈夫的关爱是准妈妈的能量源泉,当她感受到被爱、被关怀的同时,就会充满自信和勇气。而宝宝在妈妈的好心情的影响下,越发的健康茁壮起来。

没错,孩子他妈有时想要的就是这么简单——关爱和理解。未来的小爸们,不要再让妻子感觉是在独自承担着怀孕的种种辛苦了,快投入到这场两个人的“孕事”中来,一切想说而不好意思说的,就把它堂堂正正地“写”出来吧!

 

分享“孕事”,还可以这么做

张缨老师表示,分享“孕事”的方法其实挺多的,除了写信,准爸爸们还可以做做以下这些事情,和孕妈妈一起分享共同孕育宝宝的满足和快乐。

1、当个微笑的出气筒  

孕妈妈身体负担重,心理负担也不轻。她们老是会有这样的担心:万一宝宝生下来不健康怎么办?我的宝宝会比别人聪明吗?……怀孕后,很多孕妈妈变得多愁善感,莫名的失落感、压抑感、恐惧感时常会涌上心头,遇到一些不愉快的事更会变得有些“无理取闹”。这个时候准爸爸就应该挺身而出,给妻子做一个“微笑的出气筒”——她的苦水统统倒在你这里,你也不能露出不耐烦的表情;她发脾气时你更要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还要面带微笑,柔声安慰。要知道,孕妈妈的糟糕情绪都会通过胎盘传递给胎宝宝,这对宝宝将来的个性发展很有关系哦。

2、 准爸爸的怀孕日记

很多孕妈妈都写起了怀孕日记,做爸爸的你也不要落后!通过细心观察,你可以记录下妻子怀孕以来点点滴滴的改变;通过妻子的描述,你可以记录下宝宝一天天的成长;隔一段时间就给未来的孩子妈拍一些照片,贴在日记里面,图文并茂。这些都将成为你美好的回忆。在宝宝15岁生日的那一天,你可以把这些记录当作礼物送给他。这将是一份多么珍贵的礼物啊!

3、 三个人的肌肤之亲

胎宝宝生活在一个黑漆漆的环境里,他看不到,但是他听得到、感觉得到。准爸爸经常隔着肚皮轻轻地抚摸胎宝宝,一边抚摸一边与胎宝宝说话,告诉他爸爸妈妈有多么爱他,多么急切地想见到他……让宝宝充分地感受家的温馨。如果你的宝宝是个未来的足球明星,常常将妈妈踢得很难受,这个时候不妨由准爸爸出面调解一下:“妈妈很难受了,宝宝听话,别踢得那么用力啊!”你知道吗,这一招特别管用。

4、妈咪俱乐部里的男成员

现在很多医院会在产前组织孕妈妈们参加培训班,教一些将来如何养护小宝宝的知识,同时也便于更多的准妈妈们交流心得体会。虽然培训班的门框上,那亮堂堂的金字招牌写的是“妈咪俱乐部”,但是你大可以大大方方地做个旁听生,多学一点照顾宝宝的知识,看看其他的妈妈们有什么样的经验,忘我地投入到这场孕事之中。

5、畅想三人世界

和孩子他妈一起,为将来的三人世界做个家庭计划表。从给宝宝购买衣服、尿裤,到为宝宝布置小房间,甚至是以后宝宝念什么学校、学什么乐器……一起遐想宝宝未来的每一步,在为创建三个人的家庭做准备的过程中,准爸爸不但能感受到作为父亲的骄傲,更能深刻体会到自己身上的重责大任。

6、当好妻子的贴身男护士

准爸爸还有一项艰巨的任务——提醒孕妈妈做好产前检查。

产前检查其实并不复杂,最烦人的莫过于在医院的长廊里排队了。这时你发光发热的机会可就来了。不妨提早起床半小时,去医院给妻子排队;在医生检查时,及时掌握宝宝的发育情况,并将平时的种种情况一一汇报,仔细询问医生。如果准爸爸能有机会陪伴妻子做超声波检查的话,当你看到屏幕上小家伙吃手指的样子,这将成为你一辈子都难以忘怀的画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期  心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