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儿腹股沟嵌顿疝手术治疗莫迟疑

  黄宝宝16小时前突然出现哭吵不安、呕吐、吃奶差、肚子胀,医生仔细检查发现宝宝的右侧腹股沟区有一肿块,局部皮肤发红,有压痛,原来是宝宝的右腹股沟斜疝发生了嵌顿。经急症行嵌顿疝手术复位术后,宝宝治愈出院。

  腹股沟斜疝俗称疝气,它是由于先天性的腹膜鞘状突不闭锁或闭锁不完全引起。当小儿啼哭、排便等使腹内压增高时,腹腔内的肠管、大网膜等即可进入鞘状突形成疝。有的斜疝常在站立、行走、咳嗽或用力时出现,若平卧休息或用手将肿块向腹腔推送,肿块可向腹腔回纳而消失;有的斜疝由于疝环较小,疝内容物强行扩张囊颈而进入疝囊,随后因囊颈的弹性回缩将内容物卡住,使其不能回纳,则形成了嵌顿疝。

  小儿疝气一旦发生了嵌顿,嵌顿时间在3—4小时内,局部压痛不明显,也无腹部压痛,或腹肌紧张等腹膜刺激征时,可先试行手法复位。复位的方法是先让宝宝取头高脚低位,给予镇静、解痉药后,由专科医生给予手法复位。手法复位成功后24小时内,必须严格观察宝宝的腹部情况,如有无肚子胀、排大便情况等。

  新生儿腹股沟嵌顿疝大多为首次发病,具体发病时间缺乏准确性,家长也不能提供准确病史信息,同时新生儿的腹股沟管短,内外环几乎重叠,嵌顿时易出现睾丸坏死,况且新生儿肠壁薄弱,组织血管细,受压后易出现组织缺血,手法复位不当可致肠破裂。因此新生儿嵌顿疝原则上应紧急手术治疗,解除肠梗阻,以防疝内容物坏死。湖南省儿童医院 何秀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疝气  腹股沟  阴囊胀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