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西方育儿方法“大批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20:51  济南日报 

  因为大毛生在美国,所以我家的育儿法都是美国式的,这些方法来自于美国医生的建议,美国书籍的指导,还有美国朋友同事的交流。

  尽管没有在国内生过孩子,但是耳濡目染再加上有个带孩子很有一套的大毛姥姥在旁边连指导带命令,我对国内的育儿方法也有了不算很浅的认识,甚至是实践。

  实践原来真的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通过实践我发现:咱老祖宗的东西就是有用!先来说说我看不惯的“洋方法”:

  最令我深恶痛绝的就是“洋人”的纸尿布问题。有统计称,美国小朋友从出生到完全脱离尿布,每个人一共要用去7000个左右的纸尿布!美国小朋友3岁还日夜穿着纸尿裤的到处可见;7岁了夜里还要穿尿裤的也不算少数。美国纸尿裤的号码很多,有些是给体重80磅以上的孩子穿的;父母杂志上还有小学生专用的夜用尿裤的广告……

  还好在这一点上我的大毛没有和“洋人”的孩子“同流合污”,这要归功于大毛姥姥的“中国式把尿法”。大毛不到两岁就完全脱去了尿布,这在我们的朋友同事间引起了轰动,大家纷纷来我这里取经,我于是很得意地到处宣扬这一独特的“中国文化”。我用动作演示再加上画图说明的方法,终于教会了洋人怎样给孩子把尿,她们却说“这么麻烦啊,夜里还要起来叫孩子尿尿。中国的妈妈真伟大,把孩子照顾得这么周到……”是啊,和美国妈妈比起来,中国妈妈确实付出了更多呢。

  有趣的是,我在一本英文育儿书和一些美国杂志上先后看到了类似中国的把尿法。美国人现在认为potty train(如厕训练)可以从宝宝半岁开始,建议有时间的美国妈妈每两个小时让孩子尿一次尿,而书上的方法示意图正像我们中国妈妈的把尿方法呢!

  西方的一些育儿法固然有它的先进和科学之处,但中国人传统的经验有时却更实用,把尿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大毛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海外  成长  育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