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呵护宝宝牙齿的方方面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 09:21  大洋网-现代育儿报 

  宝宝的健康是爸妈最关注的问题。爸爸妈妈能保证按时带孩子去注射疫苗,定期带他去做常规的身体检查,但口腔的健康却常常被忽略了。据统计,在中国,患龋齿的孩子不在少数。所以越来越多的医生提醒家长们——孩子的乳牙健康不容忽视。那么,该如何保护孩子的牙齿呢?我们采访了何晓玲医生,请她为家长一解疑难。

  记者:孩子一般在几岁长牙齿呢?

  何医生:这个不一定,有的孩子四五个月的时候就开始长牙,有的孩子则比较晚。平均年龄是7、8、9个月时。2岁左右基本长齐,上下各10颗。

  记者:儿童应该从几岁开始看牙医?

  何医生:一般来说,孩子应该从长牙齿开始看第一次牙医。医生检查牙齿的生长情况,比如有没有马牙、颌骨发育是否正常等。孩子满1岁后,应该每半年做一次常规检查。家长不要在孩子牙齿出现问题的时候才看医生,平常的保健也非常重要。

  记者:有哪些方法可以保护牙齿呢?

  何医生:刷牙是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孩子1-2岁时,家长可以用专用的指套为孩子清洁牙齿;2岁以后,为孩子选择儿童专用牙刷(最好是软毛的,刷柄要容易抓握),每次饭后让他用清水刷牙;孩子长到3岁多,学会漱口往外吐水了,就可以用牙膏了。刷牙应每次刷3分钟,每天刷3次。

  记者:关于使用牙膏的问题,有许多家长询问该不该给孩子用含氟牙膏。

  何医生:最近也有很多家长咨询这个问题,担心含氟牙膏会影响孩子的骨骼发育。其实,影响骨骼发育的氟主要来自水中,牙膏中的氟很少,不太可能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加之广州市自来水中的氟化物含量控制得比较好,所以牙科医生还是提倡给孩子使用含氟牙膏的。

  记者:除了刷牙外,还有哪些措施可以保护牙齿呢?

  何医生:还可以给孩子做牙齿的窝沟封闭。“窝沟封闭”就是在孩子磨牙的咀嚼面上刷上一层氟保护剂,相当于给牙齿做上一层保护膜。这层保护膜一般可以维持2年的时间,中间不会剥落,也不影响吃东西。为什么叫窝沟封闭呢?是因为牙齿的咀嚼面上有许多细小的窝和沟,容易存留食物残渣。做了窝沟封闭,有了保护膜后,牙齿就可以免遭细菌侵害。

  记者:一般多大的孩子适合做窝沟封闭呢?

  何医生:其实孩子3岁多就可以做窝沟封闭了,但由于做一颗牙也要很长时间,要孩子张那么久的嘴巴,他可能不会配合。孩子6岁时应该做一次窝沟封闭,那是因为6岁时会长4颗“六龄牙”,这4颗牙长出来后就不会再换了,是要使用一生的牙齿,所以要保护好。

  记者:有哪些不良习惯可能引起孩子龋齿?

  何医生:不刷牙、含奶瓶都可能引起龋齿。一般来说,孩子1岁以后就不该再用奶瓶了,可有的孩子四五岁了还要含着奶瓶睡觉。这样导致牙齿长时间泡在含糖分的水里,最后就变坏了。如果孩子很依赖奶瓶,爸爸妈妈可以告诉孩子,我给你准备了奶瓶装的水和杯子装的牛奶,你自己选择。孩子喜欢牛奶果汁之类的饮料,多半会选择杯装牛奶,这样他就会慢慢改掉吃奶瓶的习惯。

  记者:箍牙也是家长关心的一个问题,什么时候带孩子箍牙合适呢?

  何医生:一般来说是12岁,但12岁箍牙存在一个问题,即孩子的牙已经成型了,有时矫正就需要拔牙。为了免除拔牙的痛苦,可以在孩子6-12岁时戴活动矫正器。活动矫正器一般戴半年,它可以减轻牙齿的畸形,到了该箍牙的年龄,做起来就容易得多。

  记者:除了这些问题之外,还有什么是家长需要注意的?

  何医生:乳牙虽然以后会脱落,但是它同样很重要,要保护好。除了保持卫生之外,还可以做点粗粮给孩子吃。因为粗粮里的纤维能锻炼孩子的咀嚼能力,并帮助孩子顺利换牙。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牙齿  龋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