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儿不需要小枕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 13:07  北方网 

  美国家心理健康研究院最近公开的一份显示,美国有2000万人患有慢性神经过敏、恐慌症和病态恐惧,宝宝出生前,我带了几个自制的小枕头到医院。但医生特意嘱咐我,新生儿睡觉是不需要枕头的。

  他说,初生的宝宝脊柱基本上是直的,平躺时背和后脑勺在同一平面上,不会造成肌肉紧绷状态而导致落枕;加上新生儿头大,几乎与肩同宽,侧卧时头和身体也在同一平面,因此新生儿无需枕头。如果头部被垫高了,反而容易造成头颈弯曲,影响呼吸和吞咽。医生建议宝宝3个月后再用枕头,因为这时的宝宝开始学抬头,脊柱颈段出现向前的生理弯曲,肩部也增宽了,需要用枕头保持体位舒适。

  我看到相关报道说,婴幼儿睡高枕,会导致肌肉疲乏、夜间易惊醒,还会加大颈胸柱的弧度,使中段胸柱受力增加,久而久之可能出现驼背、斜肩等畸形。

  宝宝满3个月时,我不知道多高的枕头才适合她,于是拨打了上海“张医生热线”进行咨询。儿保专家张田田医生说,3个月的宝宝如果穿得不厚,可将柔软的全棉毛巾对折给她当枕头;如果是冬季,宝宝穿了棉衣,就应将头部相应垫高,枕头高度以3—4厘米为宜。家长还要根据宝宝的发育状况,逐渐调整枕头的高度。枕头应扁小,长度与宝宝的肩部同宽即可。枕芯质地要柔软、轻便,透气、吸湿性好。不要给宝宝使用过硬的枕头,因为宝宝颅骨较软,囟门和颅骨缝还未完全闭合,枕头过硬会造成头颅变形。

  随着季节、气候变化,枕芯也应更换。张医生说,“头要凉,脚要暖”的话是有道理的。婴儿入睡后,头部温度一般比体温低3摄氏度。如果头部温度过高,宝宝会烦躁不安,不易入睡。因此,夏季可用绿豆壳、蚕丝和晒干的茶叶做枕芯,有消暑降温之效。冬季最好选用温暖柔软的木棉、灯芯草、蒲绒、荞麦皮做枕芯。此外,还要注意不要用涤纶、泡沫塑料等原料做枕芯,因为这些材料会引起宝宝头皮过敏。

  此外,宝宝新陈代谢旺盛,头部出汗较多,汗液和头皮屑混合容易使致病微生物粘附在枕面上,易诱发面部湿疹及头皮感染。因此,宝宝的枕芯要常晒,枕套要常洗常换,保持清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枕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