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肥胖儿童的心理辅导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09:46  瑞丽女性网 
肥胖儿童的心理辅导更重要
肥胖儿童的心理辅导更重要

  青春期的孩子对体重十分的敏感,偏偏在这个时候,却是人一生中体重最容易逐增的时期之一。许多青少年都超出应有体重的百分之二十左右,而女孩体重增加率更远比男孩严重,这时候;配合时下审美观点的要求、传播媒体上不时传出的窈窕主张、及多数成名艺人的身材示范,使青春期的孩子们对体重产生一股难以名状的压力。

  根据研究显示;许多童年时的小胖子步入青春期以后,如果体重没有下降,肥胖的问题往往就会延续到成人期,成为一个道地的胖子。

  肥胖最严重的威胁其实在心理上,幼时如果因为肥胖遭遇问题和讪笑,往往会影响自尊与自信,等到进入青春期之后对身材问题往往转而抱持过度的防卫与攻击,影响未来人际关系发展的方向。更糟的是;肥胖对健康有很大的威胁,例如心脏血管的疾病等。

  当然也有些胖子过得非常愉快而且适应良好,但大部分的肥胖者都是个“抱怨的人”。在不符合社会期许的状况下成长,他们都发展出了很差的自我意象。而这些不好的自我意象,会以一些有伤害性的方式表达出来。例如:在学校里功课较差、就用不当行为来引起注意等。相反地,也有些人会以他们的智慧与幽默感来弥补身体上的不完美。

  少数肥胖是由于内分泌腺的问题,大多数的胖子都是因为饮食控制不当而运动过少所致,这样会在体内储藏过量的脂肪。显然,减轻体重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摄取低卡路里量的食物,而增加消耗的量。可惜这往往是说得到却做不到的方法。“食”不仅是为了维生,也有社会与心理的意义。聚餐、请客、往往是维系人际关系的重要方法,有许多应酬根本是无法推辞的,吃得愈多表示对主人愈尊敬。吃也是应付挫折、孤独等负面情绪的方式,这可以说是其来有自的。从婴儿时期起,奶头就可以抑止哭声,解决所有的问题。到了青少年期,这方法也被沿用下来,而且愈胖的人愈吃得多;因为除了吃以外,他实在不知该怎么办!

  父母亲如何帮助为胖所扰的孩子呢?最好的方法就是直接表示关切,指出肥胖有关的问题,并深入去了解减肥的困难。当孩子已决心要减肥时,父母可以提供节食的菜单,运动的器材等。另外,本身就超的父母,更可以身作则,与孩子一同来进行减肥的计划。

  急逐地减少食量或大幅度增加逸动量,都是有害无益的。营养均衡的低卡路里食谱及适度的运动才对身体有帮助。有些父母会操之过急希望立竿见影,其实,这是急不得的,否则引起其它的毛病,可就得不偿失了。在减肥计划中,孩子最需要的是鼓励与支持,帮助您的孩子,让他长得健康匀称,充满无穷的自信与活力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肥胖  儿童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