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在孕期中担心的事情(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13:12  《母子健康》 

  与宠物设一道防线

  猫科动物是弓形虫病毒的主要传染源。所以,在孕育小宝宝的日子里,雅楠和所有喜欢小动物的准妈妈一定要暂时克制自己对宠物的冲动,敬而远之:把小狗送给朋友或暂时寄养在别人家里,让你们之间的亲密接触成为过去和未来。杜绝了污染源,你还会凭空自己跟自己过不去吗?

  把好“入口”关

  烧烤、火锅、生冷海鲜是当今“食”之时尚,但准妈妈对生鱼片、活虾一类绝不可动心,对烧、烤、涮的各种肉类也要“熟”字当头,半生的食物千万不要“进口”,把住了这一关,就等于为自己和宝宝设立了阻击弓形虫病毒的第二道防线。有了这层保护,“致畸幻想”也就被隔绝在防线之外了。

  其实我很担心:

  Baby 你弱智吗?

  卿怡很容易感冒,这次她也不例外地吃了双黄连、清热感冒冲剂一类的中药。半个月以后,她意外地发现自己怀孕了,是两次流产后的第三次怀孕,她不想放弃。“就要做妈妈”的喜悦被“宝贝有可能因药物致畸、弱智或先天性疾病”的疑虑冲淡。日子一天天过去,她的忧虑也一天天加重,幻想的内容也越发清晰—Baby是个傻子,她甚至隐约看到自己领着个傻孩子去培智学校的情景……

  驱赶幻想关键语:

  诊断了解你的宝贝

  调整心态方略:

  请医生给个说法

  中药对胎儿的危害虽然比抗生素小得多,但“是药三分毒”,卿怡不能百分百地放心也在情理之中。消除顾虑的最好办法就是让医学数据“说话”。她可以做几项检查:

  孕6~8周,取绒毛组织做染色体检查。

  孕16~20周,做羊水穿刺检查,判断羊水细胞染色体是否正常、有无先天性代谢疾病;测定羊水的甲胎蛋白(AFP)水平,判定开放性神经管缺陷的状况。

  孕20周后,借助B超“透视”胎儿大体形态和内脏结构,从医生那里讨个准确的说法。

  如果这些诊断结果都在正常值范围之内,卿怡就该有充足的理由摒弃 “致畸幻想”,而不必“杞人忧天”了。

  强化“正”信息

  假设的恐惧根本不存在,接下来的幻想就该有个质的转变:设想你的宝贝像洋娃娃一样漂亮、像一休一样聪明、像蜡笔小新一样活泼、像白雪公主一样善良……这些正面的信息会让你的“致畸幻想”不知不觉地消失得无影无踪。

  所有的不幸都有可能发生?!

  工作的压力使孟梅把当妈妈的计划一推再推。当她怀孕时,已经跨入了“高龄”的行列。静下心来储备育儿知识,这才发现高龄生产竟然有这么多弊端;外加终日被包围在电脑中间接受来自四面八方的辐射、呼吸着写字楼里的末流空气!她把这些“不好”在自己身上逐一对号入座,越想越觉得没有曙光。她无中生有的情绪派生出离奇古怪的梦:宝贝忽而缺胳膊少腿、多了一个小手指头,忽而痴呆、没有听力、眼睛看不见……尽管所有的检查项目都得出了“OK”的结论。

  驱赶幻想关键语:

  以好心情赶走假想敌

  调整心态方略:

  坚信梦境不是预言

  不少妈妈都梦见过宝宝有可怕的形象,有这样那样的毛病,这其实是对她们“渴望了解宝宝”这一特殊心理的折射。在孕晚期,做梦的次数会越来越频繁,问题也越来越“严重”,比如失去孩子,这多半是过分担心流产或死产造成的。但是,你睁开眼睛,一切都一如既往的正常。它传达了一个好消息:梦境绝对不是预言!相信这个消息,好心情就能赶走心中的假想敌。

  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

  假如噩梦在你头脑中“阴魂不散”,不妨把梦讲给家人或好朋友。也许,他们的感受能帮助你发现其中的亮点。当然,也可以请心理医生分析一下梦境,专家的意见会让你别有洞天、豁然开朗。

  填饱你的大脑

  无所事事是胡思乱想的催化剂,而忙碌恰恰剥夺了你头脑“跑偏”的机会。只要身体允许,就别放弃工作。它能帮你走出封闭的自我,在群体中发现更多的快乐,比如工作之余,同事们夸你“气色很棒”、“肚子很壮观”,你的笑容能不因此倍加灿烂?

  一本抒情的好书、一支优美的田园交响曲、一个你想讲给宝宝听的故事、一段记录下的轶闻趣事,都可以作为填充大脑的内容。只要是能让你快乐的,就是有益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准妈妈  忧虑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