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儿冷伤的治疗与预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30日 09:25  中国江苏网 

  治疗

  (一)复温凡肛温>30℃且腋温高于肛温者,可置于预热至适中温度的暖箱中,一般经6~12小时左右即可恢复正常体温;体温低于30℃置于比肛温高l~2℃的暖箱中,待肛温恢复至35℃时,维持暖箱的温度于适中温度,亦可采用恒温水浴法等快速复温措施。复温中应观察腹壁温、肛温及腋温的变化随时调节暖箱温度,并同时监测呼吸、心率、血压及血气等。基层单位复温可用热水袋、火炕或电热毯包裹等方法;也可置婴几于怀抱中紧贴人体,比较安全。

  (二)热量和液体供给经静脉给予热量者应达到每日210kj/kg(每日50kcal/kg);可进乳者应尽早喂哺,热量渐增至每日419~502kj/kg(i00~120卡/kg)。体温低时构注葡萄糖的速度宜馒,一般为每分钟6~8mg/kg;体温恢复后可根据血糖检测结果加快输注速率。液量可按0.24ml/kj(1ml/kcal)计算。

  (三)纠正器官功能紊乱①有微循环障碍、休克者应进行纠酸、扩容,可用2:1液15~20ml/kg(明显酸中毒可用14%碳酸氢钠液代替),在1小时内经静脉滴入;继用1/3或l/4张液70~90ml/kg缓慢滴入,早期心率低者可给血管活性药多巴胺,每分钟5~10μg/kg静脉输注;②有肺出血时应及早气管内插管,进行正压通气治疗③及时处理肾功能障碍和dic。

  (四)其他根据并发症选用适当抗生素防止感染;给予其他对症处理。

  预防

  ①加强新生儿护理,保持适宜的产房和新生儿室内环境温度,不应低于24℃;③新生婴儿应立即擦干羊水,注意保暖和用温热毛毡包裹;③加强喂养,补充热量;④新生儿转运过程中应有合适的保暧措施;⑤预防早产、感染、窒息等新生儿高危因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冷伤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