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还喊娃娃“孔融让梨”过时了

  成都市泡桐树小学为家长举办讲座,专家称现代儿童要培养竞争意识

  本报讯 “现代社会中,‘孔融让梨’这样的教育方式已经过时了。”近日,成都市泡桐树小学联合中信银行对家长们进行了一场题为《做幸福家长,培养阳光孩子》的讲座,成都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专家讲师团成员、泡小教科室主任陈竞为家长们上了一堂颠覆许多传统观念的心理课。

  另类观点学习兴趣十大元素

  陈竞认为,激发孩子学习兴趣有“十大元素”,即神秘、新奇、比赛、刺激、挑战、意想不到、变化多节奏快、证明有能力、有可能得到肯定、能帮助到别人。“我们要了解并加以保护这些‘元素’,有时甚至要创造条件满足孩子的这些成长‘元素’,让孩子回归‘快乐的童年’。”

  陈竞说,有家长陪孩子学钢琴、画画、围棋、游泳、书法、英语都很积极,的确,这些都是素质教育、培养孩子能力的一个方面,可是有些家长没有抓住素质教育的核心。那什么是素质教育的核心呢?培养孩子良好的思维习惯,这才是素质教育的核心。都怪别人不对的思维方式、主次不分的思维方式、不爱动脑子的思维方式,都不是健康的思维方式。父母应该在平时的生活中以身作则,有时候无意中说的一句话也会对孩子的性格产生影响。

  颠覆传统孔融让梨不再适用

  “‘孔融让梨’这样的传统教育故事已经不适用于现代社会。”陈竞此语一出,许多家长都露出惊讶的表情。“在现代社会残酷的竞争中,一定要教育孩子有竞争意识。”

  陈竞为此举了一个例子:中国妈妈和美国妈妈都有3个孩子。两位妈妈都买了3个苹果。一个孩子说:“妈妈,我要那个最大的苹果。”中国妈妈听了不高兴了,瞪了孩子一眼说:“没礼貌,你不是好孩子,大的要让给别人。”这就是中国妈妈的教育思想,谦让是中华民族的美德。这个没有错,关键是现在是市场经济了。你看人家美国妈妈是怎么说的:“你们都想得到这个最大最红的苹果吗?好,必须通过自己的努力竞争才能得到。家里有一块草坪,你们3个每人拿一把剪子去修草坪,看谁修得最好,妈妈就把这个最大最红的苹果奖励给谁。”

  陈竞认为,美国妈妈从小就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现在是市场经济了,中国妈妈也应该换换脑子,应该按照市场需要的人才来培养孩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教  竞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