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岁女孩捐助三个贫困娃的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8:46  南方都市报 

  五岁富家女孩王某捐助3名“穷孩子”,对受捐助者称“你有我了,就不会穷了”。孩子对孩子的捐助对双方心理有何影响?我们该如何引导孩子的爱心?

  富孩子穷孩子反差强烈

  近日深圳气温持续下降,但福田区大家乐舞台上气氛高涨:六七个家庭条件优越的艺术小明星获得了“爱心天使”称号,他们向来自河源贫困学校及深圳园岭社区的6个“穷孩子”捐赠了爱心。“爱心天使”们在捐赠仪式前表演了歌曲、舞蹈等节目,“华丽”服装换了一套又一套;而后来上台接受捐赠的孩子们则一直是一身校服,几个“穷孩子”面对主持人采访时一直低着头,被认为“表情沮丧”,和“富孩子”形成了反差。台下不少观众议论:这样的“爱心作秀”对双方孩子心理影响都不好,尤其容易使“富孩子”产生优越感。

  “爱心天使”带病主持

  当6个“穷孩子”上台接受6个“爱心天使”捐赠时,记者看到“富孩子”主动和“穷孩子”拉起了手,并且还互相“咬耳朵”聊天。当晚和南方电视台主持人同台主持的是5岁女孩王某,她也是当晚的“爱心天使”,并且“一下子捐助了3个孩子”。当记者将观众的质疑带给现场主办方时,有关工作人员透露,“那个爱心天使王某一直住院输液,现在可是带病主持啊!”王某妈妈说,这样做是让孩子更具爱心,会更深刻,即使她产生“优越感”,也会激发孩子上进。

  对于“爱心天使”活动,深圳儿童早期教育专家、家庭教师赵晋认为“利弊共存”。因为这样的活动很容易使“富孩子”产生居高临下的感觉,也有些流于形式。但如果家长“引导好”,或者让“富孩子”到贫困地区实地感受,或者与“穷孩子”共同生活,爱心效果会更好些。

  对话

  “你有我了,就可以上学了”

  记者:当天你在舞台上和接受捐助的小朋友说了什么?

  王某:我答应他们,让他们来我家里住。我会让妈妈买高低床,我们一起住!

  记者:还和他们说了什么?

  王某:你有我了,就不会穷了。就可以上学了!

  记者:为什么会这么想?

  王某:电视里看到丛飞叔叔他那么穷,还那么有爱心!他死了,我也哭了!

  记者:这3个河源小朋友,是你捐助的,还是你妈妈捐助的呢?

  王某:当然是我捐助的。因为我是用零花钱资助他们的。等我长大了,能挣钱,就用自己的钱资助他们! 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捐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