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猪年婚育热潮背后的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8:50  新华网 

  近来社会上热传,2006年是38年一轮回的大吉之年,尤宜嫁娶,2007年是60年一遇的“金猪年”,适宜生育。赶上这样的好日子,各地相继爆出新人扎堆结婚、孕育“猪宝宝”的消息,精明的商家也大打广告推波助澜。然而,相关部门和社会学家却针对海口“千禧宝宝”入学难的问题出言提醒:扎堆婚育制造生育高峰,会打破社会资源平衡,给将来孩子的入学、就业、结婚、甚至养老之路埋下重重危机。婚姻大事,年轻人,切莫聪明反被聪明误!

  “金猪年”、“寡妇年”……各地新人婚育忙

  不知从何时开始,民间流传着这样一些说法,引发了各地新人纷纷忙于结婚。按照中国传统历法,2006年既有“双春”又有“闰月”,为大吉之年,尤宜嫁娶。而2007年颇有争议,有的人指2007年没有“立春”,是“寡妇年”,不宜结婚;有的人则说2007年含有2008年的“立春”,所以2007年是有立春的,且还是60年一遇的“金猪年”,适宜生育。

  2007年到底是“寡妇年”不宜结婚,还是“金猪年”适合结婚?

  “与其明年难料,不如今年办掉”!受到传统说法的影响,进入10月以来,海口不少准新人纷纷“搭上好年末班车”。

  海口龙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登记员介绍,去年该处有3100余对新人登记结婚,今年预计来登记的新人至少会有4000对。“除去两个农历七月是淡月以外,平均每个月都有400多对新人来登记,遇上农历好日子,来登记的有时一天都超过50对。”

  “我婆婆说明年是金猪年,生出的宝宝是福星高照,而明年结婚就很不吉利,所以我今年就结了婚,等着明年生宝宝。”怀孕4个月的杨小姐笑说,她不大相信金猪年之类的东西,也没打算一结婚就生育。

  这样的如意算盘,不单海口的杨小姐会打,国内许多城市的新人也打得噼里啪啦响。据2006年二季度民政部统计数据,仅4至6月,全国办理的结婚登记数量就达到了3756711对,相当于2005年全年结婚登记总数的47.7%。时至2006年年底,这股结婚热潮仍在各大城市翻腾。十一黄金周,广州上千新人“扎堆结婚”;上海在十一黄金周出现了近3年来结婚潮的最高峰;北京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该市登记结婚的新人预计超过12万对,比2005年多出20%以上。

  国内商家玩转婚庆经济 跨国公司抢占婴儿市场

  面对继千禧龙年之后中国再次掀起的结婚、生育潮,笑得最开心的除了“喜上加喜”的人们,还有诸多被婚庆经济、育婴经济带旺的行业商家。

  浪漫迷人的旅游名城三亚今年十一黄金周喜气弥漫,各大酒楼的喜宴早在一个月前已被预订。除了本地新人喜结连理,还有不少新人从深圳、福建、广州等地远道前来完婚。

  海口今年酒店、婚纱以及婚庆礼仪公司的婚庆生意亦堪称理想。由于今年结婚人数也较去年多,该市几家较有特色的酒楼在10月几乎每天都承办婚宴,订单已延续至10月29日。“年底前喜宴预订情况都不错,个别好日子已经预订爆满了。”海口龙华路某酒家有关负责人一脸的喜气洋洋。而海口婚纱摄影店抓住双休、节假日不停地在各大商场玩模特秀、做促销,预订情况也旺过上半年,预计10月底就将迎来营业高峰。

  与海口相隔不远的广州,不但酒楼喜宴生意火爆,婚嫁礼品、金饰、床品、喜庆服饰也在十一黄金周里大卖特卖。广百百货金饰销售同比增长高达50.3%;摩登百货的珠宝类商品销售亦同比增长了60%。

  由南至北延伸到京城,婚庆消费市场也呈爆发性增长。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庆行业委员会总干事史康宁日前表示,北京人今年在结婚上的开销之和估计将达百亿元之多。

  与眼花缭乱的成人婚庆经济相比,母婴产品的市场战争略显低调,但更具野心,其中不乏跨国企业操刀之作。

  全球领先的媒介监测与研究机构--尼尔森媒体研究(Nielsen Media Research)的报告称,中国一波结婚潮已于2006 年第一季度出现,而相应的一波婴儿潮可以预见也将在2006-2007 年产生。以钻戒为代表的珠宝类产品,包括婴儿纸尿片、婴儿食品在内的婴儿产品类别在今年第一季度的广告投放量明显增加。

  “根据有关市场预测,明年中国的新生儿出生率极有可能带来惊喜,这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商机。”上海惠氏营养品有限公司公共关系总监席庆踌躇满志。美国金佰利旗下的婴儿纸尿裤巨头“好奇”为了迎接“金猪年”,还特地推出超薄柔软透气纸尿裤抢占市场。

  除了传统婴儿产品制造商外,像荷兰飞利浦公司这样的知名跨国巨头也在今年介入了中国母婴市场,飞利浦电子中国集团传讯高级经理张彤华透露:“公司专门针对中国母婴市场成立了一个研究小组,为未来大规模投资中国市场做关键的调研。相信明年的婴儿潮将提供极好的市场机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金猪  保健  怀孕  检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