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月子里的饮食应注意什么?

  产妇生完宝宝以后要担负着两大任务:一是产妇本身需要将养;二是要承担起哺乳,喂养宝宝的重任。这两方面都需要丰富的营养,因此月子里的饮食营养对于月子里的产妇来说尤其重要。

  一、月子里膳食营养的特点:

  1、主食量要增加:

  2、多吃蔬菜和水果:

  我国传统坐月子以肉、蛋为主,不让吃蔬菜尤其是水果。这是一种不好的习惯,应改正。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还可以防止产妇便秘。

  3、多吃豆制品、多喝奶:以保证钙的摄入量。

  4、多喝汤,以保证泌乳。如猪蹄汤、鲫鱼汤、排骨汤、乌鸡汤。

  二、月子里的饮食方法:要满足月子里产妇营养的需求量,饮食方法是很重要的,一般要

  注意以下几点:

  1、少食多餐:由于产妇刚生完宝宝,胃肠功能减弱,蠕动减慢,如果一次进食过多

  会增加胃肠负担,从而减弱胃肠道功能。产妇月子里每天餐次应在5—6次为宜。

  2、干稀搭配:食物中的汤汁既有营养,又可以增加食欲,而单纯饮水会冲淡胃液,

  降低食欲。除喝汤外还可以饮用果汁、牛奶等。因此一般来说,月子里要多喝营养丰富的下奶汤和其它营养饮料,每餐食物应做到干稀搭配。

  3、荤素搭配:从营养的角度来看,不同的食物所含营养成分的种类和数量都是不同的,人体需要的营养又是多方面的,为了避免偏食,要注意荤素搭配。

  月子里一般的习惯是以摄入鸡、鱼、蛋、肉为主,如果荤食过量,不利于胃肠蠕动,会影响消化,降低食欲。素食里含有大量纤维素,能促进胃肠蠕动,促进消化,防止便秘。因此荤素搭配既能保证营养的均衡摄取,又可以预防疾病的发生。

  4、咸淡适宜:一般认为,月子里的饮食要清淡,不放盐或少放盐,此种观点是不正确的。从科学的角度上讲,产妇的月子餐应该咸淡适宜,应少加一些调味品及食盐,这样除了可以促进产妇的食欲,对产妇的身体恢复也是有益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月子  饮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