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性早熟可致身材矮小

  早熟孩子体内的大量性激素,会使促进生长的骨骺软骨过早地闭合,从而使得生长自动停止。而要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家长要学会在日常生活中调整不良的习惯,要限制孩子吃那些油炸食品和催熟催长的植物、反季节的蔬菜水果和速成的食品等。

  近年来,儿童性早熟已成为导致儿童身材矮小的主要原因之一。

  沈阳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治医师文江舸指出,早熟孩子体内的大量性激素会使促进生长的骨骺软骨过早地闭合,从而使得生长自动停止。

  因此,需要家长格外注意的是,在判定孩子是否属于身材矮小之前,应做正规检查来确定。而不要主观对身高不满意就给孩子乱用增高产品,这样无异于拔苗助长。

  判断标准

  低于正常同龄人5厘米

  “所谓的小儿身材矮小是指身高低于正常同龄、同性别儿童平均身高两个标准差(5厘米左右),平均每年身高增长低于4厘米-5厘米的患儿。”文医生表示,“一般测量婴幼儿期(3岁以内)每年长高少于7厘米,儿童期(3岁到青春期)每年长高少于4厘米-5厘米都应该到医院就诊。”

  近年来,我国人民平均身高标准呈相对下降趋势,主要原因与儿童期肥胖、性早熟等因素有密切关系。而儿童性早熟的主要危害是自身健康程度下降,导致最终成人时身材矮小。

  当然,人的最终身高是遗传和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但决定身高的因素中,遗传基因只占三分之一,而后天的环境条件占了三分之二。”文医生强调,“后天的营养、锻炼和疾病等因素是影响孩子身高的重要因素。”

  营养调整

  少吃含激素的食品

  “家长要学会在日常生活中调整孩子的不良习惯,以利于孩子成长。首先是饮食问题。一定要限制孩子吃那些油炸食品和催熟催长的植物、反季节的蔬菜水果和速成的食品等,这些都是容易引起孩子性早熟和肥胖的食品,最终影响儿童身高的正常发育。”据文医生介绍,日常饮食中,要保证孩子有足够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供给,适当食用粗粮很关键。人体的生长取决于生长激素的分泌,而生长激素主要是在睡眠时分泌的。因此,儿童如果长期睡眠不足势必影响身高的增长。

  “另外一个严重的问题是滥用钙产品。有的孩子长不高,经检查发现骨骼已经出现钙化,这跟过量补钙有很大关系。很多家长只知道给孩子补钙能促进生长,而不知道盲目补钙也会适得其反。”文医生表示,“如果一定需要的话,也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最后,文医生强调,千万不要滥用目前市场上五花八门的增高药物、助长食品。这些东西中多含性激素,靠它来治矮小病,只会拔苗助长、适得其反,导致孩子最终身高反而更矮。(孙晶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性早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