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错误喂奶婴儿易得奶瓶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8:31  竞报 

  龋齿又叫“虫牙”或“蛀牙”,在幼儿中发病率很高,3-4岁幼儿最为典型。专家指出:妈妈们习惯趁宝宝快睡觉时喂奶,这种错误的喂奶方式最容易让宝宝得牙病,所以宝宝喝奶后最好喝杯白开水冲洗一下口腔。

  首都儿研所门诊部主任胡岚说,一般孩子在出生6个月后开始长牙,日常生活中经常看到一些宝宝,还没等乳牙长齐,已长出的牙就变黑了,这种现象大都是因“奶瓶龋”所致。奶瓶龋是指已经长了牙齿,但还在用奶瓶吃奶的婴幼儿所患的一种牙病。“有很多家长一到孩子睡觉时,就直接把奶瓶给宝宝,觉得孩子含着奶嘴好睡觉。但时间一长孩子养成了含着奶嘴睡觉的习惯,不久后牙齿上就会出现一些小黑点。”胡医生说,这种错误的喂奶方式让孩子得了“奶瓶龋”。妈妈喂奶时把奶嘴放在宝宝的嘴里,恰好放在上下门牙的中间,奶嘴顶在腭部,吮吸奶液时,几乎所有门牙都浸泡在奶液里。宝宝含着奶嘴睡觉,无法清理口腔,使口腔内腐蚀牙体的细菌大量繁殖,久而久之牙齿脱钙、牙冠剥脱,形成黑色的残根或牙渣。孩子不仅会牙疼,严重时还可发生牙髓炎、牙周脓肿等并发症,危害全身健康。

  专家指出,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可以预防龋齿的发生:

  1.不让宝宝口中含着糖块或装有奶汁、果汁的奶瓶睡觉。母亲给婴儿喂奶时,一旦发现婴儿已睡着了,就要及时把乳头脱出。 父母应为婴儿刷牙。

  2.睡前用奶瓶喝奶的宝宝,喝完奶后,再换上一瓶白开水喝,起到清洁口腔的作用。

  3.控制宝宝吃甜食的量,不过多吃糖。每天吃糖果的次数应控制在1-2次。

  4.平时喂奶后,可用消过毒的纱布蘸清水为宝宝擦洗牙面。

  5.每次喂奶,最好不要超过15分钟,减少奶液浸泡牙齿的时间。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龋齿  虫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