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长个的最佳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10:08  大江网-江西日报 

  影响人身体长高的因素很多,遗传虽然占很大的比重,但并不是百分百左右着人的身高。有关专家研究证明,在影响身高的诸多因素中,遗传占33%,后天运动占20%,营养占31%,环境占16%。

  人体的高矮是由骨骼的生长发育决定的。在长骨的两端,有一种专管骨骼生长的骺软骨。未成年时骺软骨不断增生,骨骼就不断增长;成年后增生停止,个子也就不再长了。在骺软骨还没有停止增生以前,经常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有助于刺激骺软骨的增生。因此,对于少年儿童来说,体育锻炼是最积极、有效的促进长高的方法。

  另外,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可改善人体的血液循环,增强身体对营养的吸收,提高骨细胞的生长能力;机械力能促进骨中的钙质沉淀,使骨骼变得粗壮和坚实。医学专家的调查和研究显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儿童比不参加锻炼的同龄儿童平均高4~8厘米。科学家建议,青春期的孩子每天运动应不少于1小时。

  一般来讲,最有效的锻炼项目是跳跃、跑步、摸高、自由体操、打篮球、打排球、游泳、跳绳和引体向上等运动。跑步、跳跃、负重运动,主要能起到牵拉肌肉和韧带、刺激骺软骨增生的作用;引体向上则可以拉伸脊柱,使脊柱尽力伸展,促进脊柱骨的增生;游泳时,用力伸展脊柱、蹬夹腿的动作以及水的浮力,对脊柱骨和四肢骨的增长很有利。

  强度较大的运动,如比赛或较大重量的力量练习,每次练习的间隔时间应该长一点,而总的锻炼时间不宜过长,以免引起过度疲劳;强度小的项目,如慢步、跳绳等,锻炼时间可相对延长,使肌肉、关节和骨骼得到充分刺激。

  值得注意的是,人的身高还受内分泌的影响。因此,青少年运动切勿过量,以免影响睡眠,扰乱内分泌。另外,加强营养也是使身体长高的重要环节,加强锻炼的同时,必须及时、足量地补充建造骨头的材料——胶质和无机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长个  运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