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妈妈产后多按摩可助通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8:54  《育儿生活》 

  按摩帮助通便

  庄雅惠解释说,无论是大便干燥如羊屎、排便时间超过二天以上,或虽有便意但排便不顺,都通称为便秘。除了日常要按时排便外,固定运动、睡眠充足及心情愉快等,都有助于纾解便秘,而按摩也是很有效的辅助方法。

  按摩法

  1.按摩支沟穴与阳陵泉穴各一分钟。

  2.沿肚脐周围顺时针按摩腹部约一分钟。

  3.横擦八寥穴,至局部产生灼热感为止。

  日常生活篇

  平日做好体内环保

  马偕医院营养师丁敏玉说,如果长期便秘会导致毒素侵入体内,让肠道内的坏菌生长,影响肠道蠕动,久而久之,坏菌变多超过好菌时,坏菌就会转移到身体其它部位,造成排便习惯改变。等到拉肚子、便秘等问题相继出现,致癌的机会即会增加,尤其是肠癌。所以我们必须从日常生活做起,养成良好的饮食及排便习惯,身上的脏东西自然会通通不见。

  1.多吃膳食纤维-包含粗纤维及水溶性纤维,前者可以刺激肠道蠕动,例如纤维质多的青菜;后者可以软便,使之顺利排出,例如洋菜、水果等。

  2.起床后喝一大杯水-每天起床后先空腹喝一大杯水,由于睡觉时肠道蠕动的比较慢,藉由喝水可以刺激排宿便。平时也要多喝水,一天大约要喝2000cc以上才足够。

  3.规律的运动-每天养成固定规律的运动习惯,即使是走路或跑步都行,对身体的新陈代谢有帮助。

  4.固定蹲厕所-吃饱后肠胃蠕动的比较快,因此选择在饭后不久蹲厕所,可以达到良好的效果。无论是哪一餐后都行,重点是让此成为固定习惯。

  5.多喝酸奶-平日多喝酸奶可以补充身体的好菌,最好再配合异麦芽寡糖,这是肠道好菌的营养品,可以让好菌愈长愈多。

  6.不随便灌肠-最好是有医师指定时再灌肠,如果自己常常随意灌肠,会让肠子怠惰不工作,久了即必须要仰赖灌肠才能排便。

  7.持之以恒-丁敏玉特别叮嘱大家,以上的生活习惯一定要持之以恒,不是有排便就放弃,必须使之成为一种“习惯”,如此才会有健康的身体。

  体内环保料理

  丁敏玉认为刺激肠道蠕动,最重要的必须增加高膳食纤维,所以以下三道料理均以粗纤维食物为主。

  红豆燕麦粥

  材料:糖20克、红豆40克、燕麦20克、低脂牛奶50克(1人份)

  做法:1.红豆事先泡水2小时。

  2.熬煮红豆至熟再加砂糖熬煮。

  3.最后加入麦片煮至麦片膨胀即可。

  营养师小语:燕麦及红豆、绿豆都是高膳食纤维的食物,吃一碗热腾腾的燕麦粥当早餐,不仅温暖又有饱足感。

  韭菜花煎蛋

  材料:油1.5小匙、韭菜花100克、蛋1个(1人份)

  做法:1.韭菜花洗净切小段备用。

  2.蛋打散加少许水,及切好的韭菜花调味好,下锅煎熟即可(也可以换成高丽菜)。

  营养师小语:平时煎蛋只有加一些葱花或萝卜干,事实上加入大量的切碎青菜,不只让其滑口好吃,也让蔬菜多了一种变化性,很适合牙齿不好的老人家。

  苋菜小鱼羹

  材料:苋菜120克、小鱼15克、淀粉少许、香油少许

  做法:1.苋菜洗净切约1厘米小段。

  2.水(或清高汤)煮滚后,苋菜下锅煮熟,小鱼即可下锅煮约1-2分钟。

  3.调味后,于熄火前以少许淀粉勾芡即可。

  营养师小语:这是一道高纤又高钙的低热量羹汤,加一点醋会让汤更好喝,也让钙质更好吸收(可依照对于钙质或纤维的需求增减小鱼或苋菜的比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产后  便秘  肥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