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尿量过多和过少都不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11:52  《母子健康》 

  尿少但次数多

  由于宝宝发育尚未成熟,容易受外界环境、暗示性语言等影响,其控制力、抗压力及表达能力还比较差,所以,只要是受到轻微刺激,包括残尿对包皮和阴部的刺激、不舒适的衣裤的摩擦、潺潺的水声、口哨声等都会令宝宝产生尿意。

  宝宝正常情况下昼夜排尿8~15次,如排尿次数明显增多,超过了上述范围,而尿总量并不增加,每次的尿量还很少,那么妈妈可要注意宝宝其他的反应。

  尿少但次数多,通常是以下几种疾病的预警:

  1.神经性尿频,是指宝宝膀胱逼尿肌发育不良,神经不健全,可发生白天点滴性多尿,可达20~30次,但是夜间排尿正常,有反复发作趋势,尿化验检查正常。

  2.炎症刺激可使神经感受阈值降低,尿意中枢处于兴奋状态,产生尿频,并且尿量减少,因此,膀胱炎、前列腺炎、尿道炎、肾盂肾炎、慢性阴茎头包皮炎、外阴炎等都可出现尿频,同时往往会伴有尿急、尿痛等症状,如果宝宝不会诉说,常会排尿时哭叫。

  3.非炎症刺激,如尿路结石、异物等,也会出现尿频。

  防治新主张

  如果宝宝尿频由精神因素引起的,那么妈妈应该从训练宝宝养成良好的“嘘嘘”习惯做起,尽早使宝宝对“嘘嘘”形成条件反射;如果宝宝的尿频由感染引起,那么必须进行彻底的治疗,并且应遵守医嘱。

  母子健康爱心提示

  很小的宝宝由于平时一直使用一次性尿布,因而尿道口的黏膜一直与潮湿的一次性尿布接触,由于受浸渍而容易引起炎症,因此妈妈要注意宝宝局部的清洁卫生,勤洗澡换衣;另外妈妈要监督稍大的宝宝不要养成玩弄外生殖器的不良习惯。

  尿量多

  宝宝的正常尿量随年龄而异。除泌尿系本身外尚与其他影响因素有关,诸如液体摄入量、不显性失水(体温、活动量、呼吸状态、环境的温度和湿度)、精神因素及药物影响等,故个体差异较大。一般而言,新生儿每天尿量为400ml,婴幼儿为400~600ml,学龄前为600~800ml,学龄期为800~1400ml。

  如果宝宝的尿量明显增多,且超过以上标准,则为多尿。在生理情况下,宝宝喝的水多,当然“嘘嘘”也多。宝宝在正常情况下每千克体重需水量:0~1岁为120~160毫升,1~2岁为120~150毫升,2~3岁为110~140毫升。妈妈可以按照这个标准来给宝宝喝水,要注意上面标准中包括饭菜中的水分。

  如果天气热或活动量大,饮水量还可以适量增加。在病理情况下,宝宝多尿最常见的是内分泌疾病,如糖尿病、尿崩症等,起病较急,宝宝会出现烦渴、多饮、多尿、身体消瘦等症状,同时疲乏乏力、萎靡不振,严重时可出现休克、昏迷等表现。

  防治新主张

  生理性的多尿,妈妈应该以控制宝宝的饮水量为主要措施;如果宝宝的多尿是由糖尿病等引起,妈妈应该尽早带宝宝到医院进行治疗,因为宝宝的血糖长期控制不满意,可损害眼睛、并发白内障,还会导致肾脏的损害。

  母子健康爱心提示

  患糖尿病的宝宝免疫功能较差,容易发生各种感染性疾病,较常见也有泌尿道急慢性感染,必须及早积极治疗,因为其治疗效果较正常宝宝要差,如果其泌尿道急慢性感染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又可使糖尿病的病情加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  尿液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