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绝铅中毒从口做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09:19  羊城地铁报 
杜绝铅中毒从口做起(图)
杜绝铅中毒从口做起

  引起铅中毒  

  小柯今年9岁了,让母亲张女士闹心的就是调皮好动,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手东一下西一下,一刻也不消停,一个星期至少有两次被老师点名批评。张女士什么办法都想尽了,去了好几个医院查过,就是查不出什么问题。最后有朋友建议做血铅测查。这一次的血铅检查,发现小柯的血铅水平高于国际儿童铅中毒的水平。国际儿童铅中毒有一个诊断标准,如果血铅诊断标准≥100微克/升,不管有没有临床症状都称为铅中毒。医生经过询问得知,小柯经常在小区外面的爆米花摊上买爆米花吃。由于爆米花炉含铅,爆米花中也带有铅,所以小柯才会出现这样的症状。医生说,吃爆米花是引起铅中毒的一种可能之一,但在平时生活中,应该还有其他因素。

  管先生家孩子也和小柯一样,手总是东动动西动动,什么东西都往嘴里塞,这些不经意的坏习惯平时家长很少关注,认为小孩子好动是一种天性。时间长了,管先生也猜疑,自己家孩子会不会也铅中毒了。

  血铅高会引起贫血

  据温医附属育英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留佩宁介绍,如今主动带小孩来查体内铅含量的家长多起来了,一方面显示了家长对铅中毒现象越来越重视,另一方面也显示当今孩子铅中毒情况越来越多了。在门诊中经常发现,一些孩子什么东西都愿意往嘴里放,就连玩具、铅笔、电池、遥控板都不例外,时间长了,就不知不觉铅中毒了。

  据留佩宁介绍,铅中毒也与平时的生活环境和饮食习惯有关,但导致现今儿童铅中毒最主要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城市空气质量越来越差,汽车尾气严重,而尾气中含铅量很高,儿童个子矮,容易通过呼吸道进入血液,积累后就容易铅中毒。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儿童吃爆米花及膨化食品者明显增多。有资料显示,铅中毒儿童吃爆米花及膨化食品明显多于铅正常的儿童。

  铅是一种嗜神经毒物,主要影响神经系统,血铅水平过高,就可能产生一些神经系统方面的改变:像注意力下降、记忆力减退、多动、冲动;铅高还可以影响儿童的造血系统,引起贫血;引起儿童的免疫机能低下,反复感染。另外,由于铅元素和其他元素在人体内是此消彼长的,铅含量增加,使得锌、钙等营养元素流失,导致人体新陈代谢能力下降,食欲下降。铅超标还会对外观造成影响,最典型的就是牙齿上长沿线,影响美观。

  管好孩子的生活习惯

  据介绍,杜绝儿童铅中毒,关键要把好“铅从口入”这一关。

  一、要培养儿童勤洗手、认真洗手的好习惯,特别注意在进食前洗手;纠正儿童吸吮手指,啃咬指甲、铅笔、玩具、钥匙、金属拉链和其他异物的不良习惯;经常清洗儿童玩具和其他一些有可能被小儿放到口中的物品;不要带小孩到汽车流量大的马路和铅作业工厂附近散步、玩耍。

  二、要少食含铅较高的食物,如皮蛋、爆米花等;切勿从街边地摊上购买价廉质次的陶瓷餐具。不挑食,不偏食,保证饮食中含有足够量的钙、铁和锌。如果这些元素缺乏,铅的吸收就会增加。含钙丰富的食物有乳制品、豆制品。含铁丰富的食物有动物肝脏、动物血、肉类、蛋类等。含锌丰富的食物有肉类、海产品等。另外,儿童血铅水平随家长吸烟量的增加和吸烟时间的延长而升高,为了孩子的健康请不要在家里抽烟。

  专家提醒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多动、注意力不集中、脾气暴躁、腹痛、贫血等症状,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孩子血液中铅含量是否过高,遵照医嘱进行治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铅中毒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