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宝宝的尿液判断健康状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 09:28  39健康网 
从宝宝的尿液判断健康状况
从宝宝的尿液判断健康状况

  别小看了排尿,它可以反映出宝贝的身体是否健康。所以,妈咪应当多多做一些了解,以便及早发现宝贝体内的异常。  正常宝贝每天的正常排尿量

  年龄 每日排尿量

  出生0-2天0-80毫升

  3-10天  30-300毫升

  10天-2个月120-400毫升

  2个月-1岁&400-500毫升

  1-3岁 500-600毫升

  3-5岁  600-700毫升

  正常宝贝每天的排尿次数

  年龄     每天排尿次数

  出生0-5天   4-6次

  6-10天 20-25次,甚至高达30-40次

  6个月-1岁  15-16次

  2-3岁    10次左右

  4-8岁    6-7次

  宝贝正常尿液的性状

  1、颜色:

  正常情况下,宝贝的尿色大多呈现出无色、透明或浅黄色,存放片刻后底层稍有沉淀。但尿色的深浅与饮水的多少及出汗有关,饮水多、出汗少的宝贝则尿量多而色浅,饮水少、出汗多的宝贝则尿量少而色深;通常早晨第一次排出的尿,颜色要较白天深。

  贴心提示:

  寒冷季节,有些宝贝的尿色会发白,而且有一层白色沉淀。这种现象大多是由于宝贝的肾脏还未发育成熟,如果进食菠菜、苋菜、香蕉、苹果、橘子和柿子等含磷酸盐、草酸盐和碳酸钙较多的食物,就会在排出体外后遇冷形成结晶,使尿液出现沉淀。如果在尿液中加入醋后或把尿液加热,均能使尿液变得澄清,并不是异常现象。

  2、气味:

  宝贝的新鲜尿液无气味,放置时间长了,尿中的尿素就会分解出氨,发出氨气味。

  贴心提示:

  如果刚排出的尿就有异味,则是疾病的表现。

  3、清亮度:

  正常的尿液很清,几乎是无色的。有时刚尿时很清,最后变浑,不过这大多为正常现象。

  贴心提示:

  当宝贝尿道发炎时,尿中有大量的脓细胞和白细胞,尿液会变得浑浊,有时尿中有血,为泌尿系统感染,这时宝贝多半有发热、尿痛、尿频。

  从尿中发现的异常信号

    1.尿色发黄

  刚出生的宝贝尿色发黄,通常是由于新生儿黄疸疾病所致,除此表现外,同时伴有皮肤、巩膜(白眼球)等处的发黄;较大的宝贝尿色深黄,同时伴有发烧、乏力、食欲明显减退、恶心、呕吐等不适,并在腹部肝区的部位有触痛,则可能是患了黄疸性肝炎。

  2、尿色发红

  通常是血尿,血尿是许多疾病的信号,可因泌尿道自身的疾病所致,如各种肾炎、尿路感染、尿路结石、尿路损伤、尿道畸形、肾血管病及肾肿瘤等,也可由全身疾病引起,如休克、心力衰竭、出血性疾病及维生素C、维生素K缺乏,也可由与服药或邻近器官疾病导致血尿。

  3、尿频

  宝贝排尿频繁,如果没伴有尿量增加,可能是病理性的,应该及早带宝贝去医院做进一步的诊察。因此,妈咪要观察宝贝是否伴有尿量的增加,如果尿量也同时增加,往往是生理性原因所致。当然,妈咪要注意排除精神因素引起的尿频,这种情况下宝贝的尿量并未增加。待去除引起尿频的精神因素,症状马上消失。

  4、尿少

  宝贝在腹泻、发烧、肾病时出现少尿,应注意观察宝贝,如果是腹泻、发烧引起,需要补充适量液体;如果伴有浮肿则应严格限制水和盐的摄入,以免加重浮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  尿液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