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惕孩子莫将异物塞入鼻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 21:39  浙江在线 
警惕孩子莫将异物塞入鼻腔
警惕孩子莫将异物塞入鼻腔

  昨天上午10点,周先生和妻子着急地抱着3岁的女儿赶到同德医院。一个小时前,女儿琳琳在家中玩耍,把一个小玩具塞进了右边鼻腔。周先生本想用镊子给她夹出来,没想到小玩具却被捅到更里面,连看也看不见了。这可把周先生给急得满头大汗。

  宝宝爱将鼻腔当百宝箱

  “刚开始还看得见的,我们用镊子试着夹出来,谁知道夹着夹着,小东西就没影了。真是吓死了!”周先生说,琳琳平时喜欢玩玩具,家里大大小小的玩具买了一大堆。昨天,琳琳在一堆玩具中找到了一个1.5公分长的白色塑料小棒,不知道什么时候被塞进鼻腔里。由于小东西表面光滑,塞进鼻子不痛不痒,呼吸还能靠另外一个鼻腔,琳琳也没哭。

  后来还是琳琳妈妈发现了,赶紧找来镊子想把小玩具夹出来。小两口分工协作,一个托着琳琳的头,一个用镊子夹。几分钟过去了,还是不见小玩具出来,倒是把琳琳给弄得哭天喊地。再仔细一看,小玩具已经塞得更深了,看也看不见。情急之下,赶紧把琳琳送往医院。

  同德医院耳鼻咽喉科的谢晓兴医生接诊后,用专门的工具将琳琳的鼻腔撑开,再用细长的镊子把小玩具夹了出来。谢晓兴告诉记者,经常有3到7岁小朋友来科室里找医生帮忙从嘴巴、鼻子等部位取异物,因为学龄前小孩好奇心很重,喜欢将自己的身体当百宝箱。“玩具塞到鼻腔里取出来还是快的,但就怕在送医院前,异物滑到气管里呛着孩子,那问题就大了。”

  不给孩子玩固体豆状玩具

  该科室主任沈强告诉记者,鼻腔异物和气管异物经常发生在孩子身上,主要是他们在玩耍的过程中有意无意往嘴巴、鼻子、耳朵里塞东西,造成不必要的危险,而这样的危险又常常不易被大人察觉。“我们接收到的病例里,有的孩子是自己塞进鼻子,有的是玩伴给他塞的,特别是农村里的孩子。他们这个年龄段对东西很好奇,喜欢往自己身体里塞。有的孩子塞到鼻子里,家长没发现,三四天后发现孩子流鼻血了,送到医院检查才知道是有异物进去。”

  一般鼻腔异物多见于3至7岁的儿童,鼻异物如果不及时取出,会引发鼻炎、鼻中隔穿孔。如果家长处理不当,轻者鼻腔出血,重者将异物推向深部,坠入下呼吸道,可能还会危及小孩的生命。

  沈强提出忠告,家长尽量别让孩子与体积过小的玩具接触,给孩子提供的玩具最好不要是固体豆状类的。生活中尽量避免让孩子玩橡皮、珠子,户外游玩不要让孩子采摘小的圆形植物果实。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  鼻子  急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