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春佳节话小儿安全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10:27  文新传媒 
新春佳节话小儿安全问题
新春佳节话小儿安全问题

  3.7亿人,这是目前中国儿童的数量,比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全国的人口还要多,约占世界儿童总数的五分之一。作为中国未来的希望,他们的生存安全备受关注。眼下,寒假春节临近,学生的假期的安全问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据调查,在中国幼儿安全问题主要是以下几个问题:摔伤或碰伤,包括从床上摔落、从楼梯上摔落、在游戏中摔伤或碰伤的情况,这个情况是幼儿成长过程中最常见的情况;扎伤或戳伤,这类伤害通常有日常生活中较为尖锐的物体所引起;烫伤或烧伤;动物咬伤等。

  健康专家指出,家长对幼儿安全问题的认识直接影响到幼儿的安全。处于成长期的幼儿缺乏对危险事物或行为的认识,这就要求家长必须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加强安全意识,保护幼儿安全。除了幼儿,青少年安全问题同样是关注重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公安部开展的“中国儿童步行安全状况调研”报告显示,2004年共有7078名中国儿童被道路交通伤害夺去了生命,有28017名儿童在道路交通伤害中受伤。

  根据全国少工委办公室报告,在中国,意外伤害是0-14岁儿童的首要死因,每年超过71000名,即平均每天近200名儿童因意外伤害而失去生命。这一系列的数据表明,中国儿童的安全问题确实不容疑虑,全社会各阶层应给予充分重视。

  作为美国安全标准的创始者,美国UL安全检测实验室针对儿童安全问题特别为中国的家庭提出安全建议。考虑到幼儿的生活环境是在家中,从一个婴幼儿或是一个刚刚学走路的孩子眼中,房间里那些颜色鲜艳的东西,或是闪闪发光,会发出声音的东西都会成为令他们好奇的东西,他们会去抓、去碰、去戳、去拉,甚至放进嘴中咀嚼。所以年轻的家长们应该时常对自己的家庭住所进行检查,看看是否有潜在的危险物品或是危险的情况存在。以下为一些常见的检查项目:

  1、家中使用的插线板是否到处摆放,或是悬挂在外面,让家中的小孩随手可及;

  2、电源上是否装有安全的电源帽,以防止小孩的手深入电源插头;

  3、不用的电器是否仍然插在电源上,或是没有放进储藏室;

  4、儿童玩具是否到处堆放,没有收拾干净;

  5、植物、塑料袋、糖果、硬币和热饮等物品是否放在小孩子够不到的地方,如高的柜子上、桌子上或其他的高的地方;

  6、清洁剂、化学用品和药物是否放在安全的柜子里,或是小孩没有办法拿到的地方;

  7、家中的家具是否有很多的尖角,是否有很多的利器放在儿童可以拿到的地方,如剪刀、针等;

  8、五颜六色的气球是小朋友喜欢的玩具,但气球爆裂有可能会引发危险,伤及孩子。而气球破裂后的碎片经常被小朋友放进口中,容易造成窒息,家长是否有留意呢?

  9、在乘车时,建议父母遵从安全专家的提示,为新生儿准备婴儿座椅,不要让婴儿坐立太长时间,应让其经常休息或将其抱起,同时在停车时尽可能使其平躺下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安全  出行  幼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