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意外需防患于未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09:20  《生命时报》 
儿童意外需防患于未然(图)
儿童意外需防患于未然

  15岁以下的孩子在家里发生意外是司空见惯的事,但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25日报道,有调查表明,60%的父母几乎没有任何急救常识。为此,英国圣约翰急救中心和家庭医生协会共同为父母们准备了一套对付伤情的基本知识。

  烫伤或烧伤

  迅速将孩子烫伤或烧伤的部位放到凉水中,至少冷却10分钟,这可以减轻伤处的肿胀程度。然后将伤口附近的衣服脱掉或剪开。如果衣服和伤口粘在了一起,不要动它,等待医生处理。如果伤口面积比孩子的手掌还大,就要用干净的保鲜膜或没有绒毛的布把伤口盖起来,马上送去医院。

  流鼻血

  让孩子坐下,头向前倾,使鼻血顺利流出来。然后让他用手捏住鼻子,用嘴呼吸。10分钟后,如果血还没有止住,就再压两次,每次10分钟。止血后,把鼻子擦干净,告诉孩子不要说话,不要咳嗽,也不要擤鼻涕,以避免将刚刚凝固的血块弄碎。但如果鼻血流了30分钟还没有止住,就必须送医院了。

  拉伤或扭伤

  首先要用小毛巾包几块冰冷敷10分钟,然后帮他们绑上绷带,将伤处抬高,让血流减缓,这样可以减轻青肿和淤血的程度。

  触电

  如果孩子触电后还没有脱离电源,你绝不可以碰他,第一件事情是切断电源。如果一时找不到开关,你可以站在一个干燥的绝缘物体上(如一本厚厚的电话本或一摞报纸),把电源拉开。

  检查孩子的呼吸,即使他已经失去知觉,但只要呼吸正常问题就不大。触电在人体表面留下的伤痕面积可能不大,但对孩子的内脏可能有伤害,因此一定要叫救护车。

  中毒

  如果孩子误食了有毒物质,一定要叫救护车。在救护车到达之前,要让孩子保持静止不动。如果有可能,找出他吃下了什么,并带一点到医院化验。

  不要强迫孩子呕吐,这有可能让食道和胃进一步受到伤害,假如孩子本能地呕吐,要把呕吐物收集起来带到医院。假如孩子感到食道或口腔有烧灼感,可以让他喝点牛奶。

  呛噎

  如果孩子突然猛烈咳嗽,可能是因为呛到东西。父母应立即看看孩子嘴里是否有东西。如果不必把手深到喉咙就能够到噎住的东西,就赶紧掏出来;要是不行,就让孩子趴在自己的腿上,用手掌拍他的背部。不到1岁的孩子要让他趴在自己的前臂上,扶好头颈。

  如果这一招不奏效,则应让孩子翻过身来,仰面躺下,用手托住他的头,使头的位置低于整个身体。用两个指尖,向内并向上推孩子的胸骨,每3秒推一次,每推一次都要看孩子喉咙里是否有东西出来。对于大孩子,如果拍后背不管用,可让他站在身前,把你的拳头放在他的腹部和最下面的肋骨之间,猛力向内并向上用力。如果喉咙里的东西还是不出来,再重复背部的拍打。以5次背部拍打和5次正面推动为一个单元,反复进行。3个单元后,如还没有缓解,就叫救护车。在救护人员到达前,要不断重复急救动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伤害  安全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