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便秘宝宝的8大常见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 21:35  39健康网 

  小宝宝生长中最重要的几件大事便是吃、喝、拉、撒。宝宝吃不好,妈妈心焦;宝宝拉不好,妈妈同样急得睡不好觉。我们一起来来帮助妈妈们一起解除宝宝便便的烦恼。

  问题1:吃奶粉为何大便干燥?

  Q:我的宝宝1个多月,由于我的母乳一直很少,前不久开始给他添加配方奶粉。可是不知为什么,自从喂了奶粉以后,他的大便突然变得很干燥。

  A:添加配方奶粉后宝宝大便干燥的原因可能如下。

  ·配方奶粉80%是以牛奶为基质配制的,而牛奶蛋白分子大不如母乳蛋白好消化。

  ·有的配方奶粉的配方不合理,所含酪蛋白比例大难以消化;或者虽然乳清蛋白与酪蛋白之比与母乳一样为60:40,但是乳清蛋白中-乳球蛋白含量高,而母乳中没有-乳球蛋白,主导蛋白为ɑ-乳清蛋白,-乳球蛋白容易造成孩子大便干燥或致敏;一般配方奶粉中钙剂的含量都较高,而有的配方奶粉中饱和脂肪酸含量高,饱和脂肪酸在胃酸的作用下容易与钙形成皂化块引起大便干燥。

  ·有的妈妈过多地给宝宝补充铁剂,铁剂与肠内的硫化氢结合成硫化铁,减少了硫化氢对肠壁的刺激,使得肠蠕动减弱,同时硫化铁对肠壁有收敛作用,容易引起便秘。

  ·还有的妈妈为了方便,将钙剂放在奶液里或者在喂奶的过程中给孩子补充钙剂。这样做,非但钙吸收不了,牛奶蛋白更不容易被消化,而且还可以引起孩子大便干燥。

  对待这种情况,妈妈可以试试以下方法:

  ·首先选用配方合理的配方奶粉。购买奶粉时仔细看好配料表,不要选择酪蛋白含量高、饱和脂肪酸为主的配方奶粉。冲调奶粉时,注意按照说明书进行配制,不能浓度过高。

  ·两餐奶中间要喂白开水,宝宝满2个月可以喝菜水。4个月以后,当宝宝已经能吃泥状食品或固体食物时,按时给宝宝添加果泥、菜泥、碎菜等较大颗粒的食品,1岁以上的宝宝可以适当地添加粗粮,补充粗纤维的摄入。

  ·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小婴儿可以定时把大便;宝宝会坐后,逐渐练习坐盆可以早日建立正常的排便反射。

  ·合理的添加钙剂、铁剂。

  问题2:绿色的便便从何来?

  Q:以前,宝宝的便便都是黄色的,可是昨天他突然拉出了绿色的便便。宝宝不会是得了什么消化道方面的病吧?

  A:大多数性状正常的绿色便是正常的大便。但是也有以下情况造成绿色便:

  ·消化不良或急性腹泻的婴幼儿因肠蠕动过快,胆绿素在肠内尚未转化为粪胆素所致。

  ·铁剂服用过多或是维生素C缺乏引起铁吸收不良,铁在酸性环境中吸收的最好。如果配方奶中的铁吸收不完全或者由于补充过多的铁剂,一部分没有吸收的铁剂混在大便中排出,形成绿色便或黑色便,但大便的形状正常,这不是孩子消化不良。因此需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适量补充铁剂,并且补铁的同时补充维生素C,铁吸收完全就不会出现绿色的大便。

  ·进食的一些绿色蔬菜未完全消化,从大便中排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便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