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到夏天就拉肚子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 21:35  39健康网 

  问题3:什么是生理性腹泻?

  Q:我的宝宝3个多月,一直是母乳喂养。从出生后不久,他的大便就一直不成形。医生说是生理性腹泻,慢慢就会好的。请问什么生理性腹泻,为什么不用治疗呢?

  A:生理性腹泻一般认为是与母乳中的前列腺素(PGE)含量过高有关。PGE可促进胃肠蠕动及水、电解质代谢而导致腹泻,孩子胃肠功能尚未发育成熟或是过敏性体质而导致腹泻。多见于6个月以内母乳喂养的有过敏体质的婴儿。这些孩子外观常显得比较虚胖,并且脸部常有湿疹,出生后不久就出现稀水样大便、伴有奶瓣或少许透明黏液,或有酸味,但无臭味,大便每天多达7~8次。孩子除大便次数多不成形外,无其他不适,精神好、食欲佳,体重照常增长。

  生理性腹泻一般不影响孩子的发育,不需要治疗,随着月龄的增长,按时添加泥糊状食品,大便就能逐渐转为正常。

  问题4:6个月的宝宝腹泻不愈,为什么要暂停母乳?

  Q:我家亮亮前一阵得了肠炎,一直没有完全好,已经腹泻很长时间了,便便稀稀的,还有许多泡味。医生说要暂停母乳喂养,改吃治疗腹泻的豆奶。不是母乳是宝宝的最好的食品吗?而且还含有减少肠道感染的抗体,为什么要暂停母乳呢?

  A:人的小肠绒毛的顶端含有大量的乳糖酶,乳糖将乳糖酶分解为半乳糖和葡萄糖被小肠吸收。由于宝宝急性肠炎造成小肠微绒毛大面积的损伤,因此乳糖酶最易受累且大量的缺乏,因此吃进去的乳糖不能吸收,在肠内形成高渗的物质,引起渗透性腹泻,致使腹泻迁延不愈,这就是临床医生诊断的“继发性乳糖不耐受”。

  母乳中的糖类主要是乳糖,因此医生建议暂停母乳喂养,改为治疗腹泻的不含乳糖的特殊配方奶粉是对的。

  具体治疗建议:

  ·暂停母乳喂养,改吃治疗腹泻的配方奶粉。近期不要给孩子添加新的食品。

  ·口服肠黏膜保护剂:此药能够吸附病原,固定毒素,随着大便排出,并且能够加强胃肠黏膜屏障作用,促进肠黏膜的修复。

  ·使用微生态制剂:因为长期腹泻造成大量的肠道正常细菌丢失,因此补充肠道正常细菌,恢复微生态平衡,重建肠道天然生物屏障的保护作用。

  温馨提示:小肠受损引起的乳糖酶缺乏恢复得最慢,因此当腹泻停止后,治疗腹泻的配方奶粉再继续吃一段时间,有助于肠道乳糖酶的生长和恢复,然后再改回母乳喂养。

  问题5:一到夏天就拉肚子

  Q:又到了夏天,童童可开心了,又可以吃冰激凌、喝自己喜欢的饮料了。可妈妈却有些担心,因为每年夏天,童童就很容易拉肚子,而且一闹起来就势不可挡,一天能拉上四五次。有时候甚至控制孩子吃冷饮也不太管用。请问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A:童童发生腹泻,首先应该去医院化验大便常规。如果肉眼看是黏液便,化验时镜检发现有红、白细胞,或者脓球,一般提示孩子是感染性腹泻。在夏天幼儿发生的感染性腹泻以产毒性大肠杆菌肠炎和痢疾的可能性最大。

  感染性腹泻与孩子进食不清洁的食品有关。俗话说,病从口入。当被致病性大肠杆菌或痢疾杆菌污染的食物进入人体后,这些细菌直接侵袭小肠或结肠黏膜的细胞,使得肠黏膜发生炎症,水肿、渗出,甚至发生溃疡,因此出现腹泻并且伴有黏液脓血便。因此在治疗上,需要针对病原体给予相应的抗生素;口服胃肠黏膜保护剂;维持肠道微生态平衡;注意休息;进食好消化的食物;如果腹泻的严重可能会引起孩子脱水或电解质紊乱,因此需要口服补液盐。必须提请注意的是:当腹泻停止后,必须继续服用一段时间的抗生素,治疗彻底预防转为迁延性或慢性腹泻。

  如果大便是稀便,内有不消化的食物,镜检发现有脂肪球,没有发现其他异常,那么提示是非感染性腹泻,可能因为饮食不周引起的食饵性腹泻。

  食饵性腹泻是因为孩子饮食不周,例如像童童喜欢吃冷饮,过食生冷,很容易伤及孩子的胃肠,造成消化功能紊乱,消化道蠕动加强,肠道吸收功能受损,所以孩子出现腹泻。对于食饵性腹泻的孩子,只要调整好饮食,采用易消化半流质食物,停止进食生冷食品,腹泻会逐渐停止,然后再恢复正常饮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便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