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适的运动可矫正扁平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 08:48  信息时报 
合适的运动可矫正扁平足
合适的运动可矫正扁平足

  大部分小朋友都有不同程度的扁平足,中度轻度居多。专科医师黄东锋介绍,扁平足除了受先天因素影响之外,在孩子脚部发育尚未成熟的4~14岁,“双膝向外w形”、“跪坐姿势”等不良坐姿都可导致扁平足的发生。而在成长期,一些腿部运动帮助修复扁平足。

  脚丫脚丫,脚生长正常的人,沙滩上的脚印应该是有点类似“丫”字造型的,如果你的孩子踩落地,脚印缺少“曲线”,脚板皮肤几乎完全贴着地面,也就是脚板的内侧缺少了足弓这个凹陷位置,则有患上扁平足(平底足)的可能。

  虽然扁平足不是病,但是它也会影响到我们的生活,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黄东锋教授介绍,有扁平足的人,步行时容易产生疲劳,而且还会带来一些后遗症,如拇指外翻、足底筋膜炎、X形腿等,甚至是腰痛、膝痛、足跟骨刺等。

  调查

  小学生扁平足比例高

  广州市越秀区某小学为全校高年级1282名学生做了足印分析,检测结果显示,居然有近七成的学生呈现扁平足现象。中度及轻度扁平足占68%,共有869人。扁平足16%,207人。正常足13%,165人,高弓足,3%,41人。

  这虽然只是一所小学的足印数据,但香港资深执业义肢修复师吴昆英介绍,他曾参与北京、上海、广州等多所小学的体检工作,在其他学校也发现了类似的情况,大部分的小朋友都有不同程度的扁平足,中度、轻度居多。

  4~14岁,8成扁平足可矫正

  并非所有扁平足都属病态,反而大部分都是成长期间的自然现象。黄东锋介绍,4岁以下的儿童都有扁平足,但这是一种“假象偏平足”,就是此阶段的儿童足部幼嫩,足弓(脚中央部位)被厚厚的脂肪遮盖,所以,足印中部是实的,家长不需要担心。

  4岁之后,儿童的腿部渐渐发育,足弓部位的脂肪消失,此时,如果足部肌肉没有增强,足底韧带过度柔软,则还继续出现扁平足。黄东锋介绍,从康复科门诊来看,14岁以下患扁平足的儿童中有8成属于“还原性扁平足”,这类扁平足孩子在发育过程中加上适当运动可以自然得到矫正。

  因此提醒各位家长:4~14岁是孩子骨骼、关节、韧带等的生长发育时期,正是预防扁平足的黄金期。一旦错过了这个黄金时期,形成“结构性扁平足”日后就很难矫正了。

  小知识

  足印分析:你是扁平足吗?

  吴昆英介绍,患有扁平足的孩子,虽然走路有异样,但非专业人士凭肉眼一般无法判断,要知道自己属于哪一种脚形,有一个简单的判断方法:将足部浸湿,然后印在纸上,对照下图,看足印是什么样子,就可以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足弓  扁平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