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呼吸系统疾病的专家答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 09:11  安康网 

安康网专家介绍:童笑梅

安康(公益)网络,安康项目专家委员会专家、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主任童笑梅

   问:我们园有一个四岁半的宝宝,去年年初检查出间质性肺炎,中西药结合,治疗了两个月后痊愈。可如今总是一着凉就咳嗽,一吹风就有鼻涕,而且流涕的时间相当长,请问专家是什么原因?有什么办法调理吗?

  答:他上一次得的是间质性肺炎还是肺炎?小孩呼吸道感染后会出现呼吸道的高反应性,比如接触了什么气味或者冷空气以后就会出现这种情况,而且时间比较长。还是要注意多喝水,吃一些对症的药,比如治疗流鼻涕、咳嗽的药以外,应该注意加用一些抗过敏的药物,必要的时候还可以到医院检查一下对什么东西过敏。

  问:童主任您好!请问冬天孩子扁桃体老是发炎,如何注意才好?

  答:多喝水,注意保温护理,比如外出的时候戴口罩等,家里注意通风换气。

  问:我的宝宝四岁了,医生说是先天性扁桃体肿大,睡觉时打鼾,听说打鼾会影响智力,我们应该怎么做呢?这是年龄段的问题吗,会不会大一些好一点呢?

  答:很多孩子会出现腺样体肥大的症状,比如鼻塞、扁桃体大、睡觉时打鼾,通常不会影响智力,除非出现睡眠呼吸暂停现象,由于长期脑缺氧可能会影响智力,建议家长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到底有没有睡眠呼吸暂停的问题,或者是到耳鼻喉科检查呼吸道的通畅情况,再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处理,如果是扁桃体太大影响到通气功能,可能需要手术切除,通常我们不建议手术切除扁桃体。小孩的淋巴系统发育在七八岁的时候是高峰,以后会逐渐萎缩。所以这方面的腺样体肥大和扁桃体炎都是在这个年龄阶段,随着年龄的增大这方面的疾病也会逐渐的减少。

  问:请问小孩睡觉时老说胡话好不好?是什么原因?

  答:主要可能是因为孩子白天或者是临睡前太兴奋,接受的刺激比较多出现做梦的现象,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尽量在睡觉前保持一个安静的环境可能会好一些。

  问:请问童主任:我弟弟家的小妞妞脸上长了许多湿疹,有没有治疗湿疹的好办法呢?

  答:湿疹是一种皮肤过敏疾病,主要是对孩子接触的食物或者物品过敏造成的。所以这种孩子往往都是过敏体质,应该尽量查找过敏源,可能是对过敏源产生了过敏反应。如果已经发生湿疹,皮疹不多的话通常不需要特殊治疗,注意局部清洁,定期用清水清洗皮肤表面。如果湿疹非常多,甚至出现渗出表现(皮脂表面出现黄色的分泌物),而且是在面部皮肤皱褶的时候,就需要在局部用一些治疗湿疹的药物,现在各个医院的药房都能自己生产这种药物,而且疗效比较好。但是如果过敏源没有消失,这个湿疹还会再出,所以我们也不主张频繁地使用治疗湿疹的药物,因为里面多分含有一些激素的成分。

  问:小孩睡觉时老磨牙,吃过打虫的药也不见好,请问童主任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答:老磨牙跟孩子的萌牙状态有关系,牙齿的排列不整齐也会引起磨牙,再一个就是睡觉之前接受了比较多的兴奋刺激以后造成兴奋度比较高,跟蛔虫病没有直接的关系。

  问:孩子气管不好,平日应该注意点什么呢?

  答:要注意通风换气,再就是注意呼吸道的保护,采取一些保温措施,避免接触冷空气和感染病人。

  问:童主任您好:我的儿子这两天老是尿床,请问是怎么回事?

  答:可能是因为白天太累了,晚上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性降低,醒不了,如果过一段时间还不好,建议家长注意尿床的时间,在尿床之前提前把孩子叫醒。另外睡觉之前别喝太多水。

  问:您好,早产一个月的孩子对她以后的身高有影响吗?现在11周岁不到,1.3米高。

  答:现在这个孩子属于正常的低限,通常早产一个月不会影响身高,但如果她的胎龄和生长发育指标不平衡,有可能会影响将来的生长发育指标,就是说如果孩子在同龄孩子中是属于中等水平,那么就属于没有影响。

  问:请问童主任,我的孩子今年6岁了还不到40斤,是不是体重太轻了?另外,他的体质也不是很好,经常感冒,吃饭也不是很好,我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呢?应该给他吃一些提高抵抗力的药吗?

  答:要注意营养的均衡,蛋白质、蔬菜、营养素的摄入应该是比较平衡的,不要有偏食、挑食的问题,如果这个孩子比较严重的话,需要查一下有没有贫血或者微量元素的缺乏,这些因素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体重和食欲。如果饮食均衡的话,就不需要补充提高抵抗力的药,建议食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  呼吸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