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季宝宝的穿衣原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22:22  中国医药报 
冬季宝宝的穿衣原则(图)
寒冻腊月宝宝的穿衣原则

  ①孩子穿衣不是越多越好

  不少家长认为,小儿要多穿,要穿得出汗才行。殊不知,孩子穿得太多或经常出汗,毛孔处于扩张状态,很容易受凉生病。所以人们常说:“要想小儿安,须带三分饥与寒。”

  在冬季,小儿的衣着应根据实际需要来确定,上身可以选择棉质内衣、毛衣。如果不是太冷,就穿一件比较厚的开衫外套;如果冷,就加一件棉质或羽绒背心;更冷,可穿羽绒外套。下身除内衣之外,可穿厚一点的外裤,并根据天气情况增减毛裤。

  对于好动的孩子,在活动和玩耍时,应视情况脱去外衣,以便运动时产生的热量及时散发。停止活动了应及时穿上衣服,以免受凉。

  宝宝的保暖以腹部、腰部和足部为重点,头部相对来说并不需要捂得太多,除非是在寒冷的室外。

  孩子睡眠时,家长应注意加强宝宝腹部、足部的保暖,特别是对年龄较小的婴幼儿更应该注意这个问题。要注意,小儿的衣着在睡眠时和醒来时不能不变,尤其在寒、凉季节里。

  ②如何为小儿选衣服

  婴幼儿的肌肤比较娇嫩,且体温调节敏感度较高,体温变化较快。因此,衣着宜以柔软、舒适、保暖和透气性较好的棉质为佳。小儿的腋窝、腹股沟、颈部、?窝部等皮肤褶皱处和出汗较多的部位,更要注意衣物的柔软。并要注意保持局部清洁、干燥。家长要及时检查局部皮肤有无磨损和破溃。

  宝宝的外衣以方便穿脱的开衫为好。特别是学龄儿童由于要进行较多的户外运动,会大量出汗,家长不要给孩子穿着过多套头的衣服,因为这样不便于穿脱。

  有不少家长会给婴幼儿穿上过于松垮的小兜肚,其实若不贴身和保暖,就毫无意义。

  给孩子选衣服要以健康为第一,美观其次。尽量少穿特殊质地和有刺激性气味,以及过于花哨、易掉色的衣服。

  女孩子的外裤,应选择圆裆为佳。在没学会使用拉链前,男孩子的裤子最好不要用拉链。

  ③衣着要保持卫生

  婴儿由于经常呕吐容易弄脏衣物,因此在颈部的衣物要保持清洁和干燥,而且衣领不宜过紧。

  腹泻的患儿肛门周围若出现湿疹或破溃,可用温水洗净后涂抹少许金霉素眼药膏。污染或弄脏的衣物应及时更换,否则会使湿疹加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  保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