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养护疑问专家来解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 09:01  《母婴世界》 

  养护

  Q:儿子的耳朵里有很多耳屎,用棉签也弄不干净,真怕影响他的听力,不知道该怎样清理?

  A:所谓“耳屎”就是人外耳道皮肤上的耵聍腺的分泌物,医学上称之为“耵聍”,清除耵聍最好请耳鼻喉科医生帮忙。如果实在想给孩子清理,可用棉签在外耳道入口处轻轻清理一下即可,如果耳屎较多,可以用3%的碳酸氢钠即小苏打溶液或者香油,2—3滴滴入耳内,等1—2小时后耳屎变软再轻轻地转动棉签将其取出,注意这个过程一定要固定好小儿头部,勿使其乱动。平时每星期要用涂有金霉素眼药膏的小棉签,在外耳道卷一下,一则可以帮助杀菌,二则能湿润外耳道的皮肤,从而使耳屎自然脱落,不会形成大块。如果耳屎结成硬块,造成外耳道阻塞,那就应去医院请五官科医生处理。

  有的小宝宝耳屎颜色较深,黄褐色,很粘稠,有时堆在外耳道口,俗称为“油耳屎”,这是正常现象,无需治疗。

  Q:宝宝添加辅食后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一定要在米粉里面加一点糖才肯吃,现在宝宝已经8个月了,怎样才能让她改正这个习惯?

  A:这也不是什么不好的习惯,既然宝宝已经习惯了米粉里加糖,说明宝宝喜欢甜食,没有必要加以改正。如果想改正,就是逐渐在21天的时间里减少在米粉里加糖的量,直至不加为止,让孩子适应无糖饮食。我个人认为孩子饮食全面均衡丰富更重要,所以在孩子不同生长阶段使其适应多种食物,培养孩子独立进食的习惯更重要。

  Q:儿子不太爱吃饭,但对面条却情有独钟,每次饭吃不了半碗,但面条却能吃很多。但我有些担心经常吃面条会造成营养不均衡,该怎样让他爱上米饭?

  A:经常吃面食不会导致营养不均衡,关键是除了面食外,孩子还要增加蔬菜、肉类、奶制品和水果等辅食,做到孩子的饮食全面、丰富均衡。如果您就是想让孩子吃米饭,可以考虑逐步减少面条每天的摄入量,采取表扬、奖励和诱导的方法使孩子逐渐适应米饭,并喜欢上米饭。

  Q:女儿刚满3岁,有些轻微贫血,我隔天会给她做一道干脏类食物,这样对补充铁质是否有帮助?

  A:是有帮助的,但是首先要确定孩子是什么贫血?是缺铁性贫血还是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单吃动物肝脏可以补充一些铁剂和维生素,但是动物内脏有特殊的味道,总吃会引起厌倦和恶心,所以可以考虑隔周吃一次。同时增加奶制品和动物蛋白的每天摄入量,多吃蔬菜和水果,做到饮食全面均衡才是对孩子更重要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护理  疾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