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疾病方面的疑问解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 09:01  《母婴世界》 

  疾病

  Q:我的孩子现在3个月了,刚出生的时候发现在右脸的耳朵旁长着四个小包包,用手摸着感觉就像被蚊虫叮咬了一样,但不红。到现在也没长大,不知道究竟是什么,严不严重?

  A:引起宝宝皮肤下出现小包包的原因比较多,原因有:①血管瘤,一般皮肤可以有颜色变化,但是位置深一些的也可以没有。②纤维瘤,多在皮下,圆形,有一定的活动度,长得比较慢。③肿大的淋巴结,经常和该部位周围的感染有关,而引起淋巴结肿大,消退比较慢。④脂肪瘤,肿物境界不清,质地软硬不均匀。建议您带孩子去医院检查一下,这样更放心。

  Q:宝宝5个月,耳朵后面有些烂,还有些水一样的液体流出,结的痂是有点点黄黄的,请问这是什么皮肤病?

  A:从您所说的看,是湿疹。湿疹的表现多种多样,可能和过敏有关,也和您宝宝出汗多,汗水的刺激有关。您可以用温水洗干净宝宝耳后的皮肤,然后再用棉签擦干,擦干后再涂一些红霉素软膏等药膏防止感染,还可以用一些治疗湿疹的药膏,如尤卓尔等。还有就是平时多注意勤擦洗,保持干燥。千万不要用爽身粉,因为它会遇湿变成团更加刺激和损伤皮肤。

  Q:女儿3岁,感冒咳嗽,配了消炎药和咳嗽药水,用药后第二天症状好了很多,请问是否需要继续吃药巩固一下还是可以停药了?一般孩子感冒、拉肚子这种小病要吃多少天的药?

  A:这个没有绝对的标准。一般感冒的用药时间是3—5天,如果有细菌感染的证据用药时间延长到7天;拉肚子一般用药5—7天,如果是细菌性的肠炎,用药应当在粪便常规2次阴性后的2—3天。

  Q:宝宝特别容易发生口角溃疡,也注意多给她吃蔬菜水果了,但隔三差五的还是会发生,我该怎么办?

  A:引起口角炎的原因比较多,常见有:①营养不良性口角炎多发于儿童,主要是核黄素缺乏症,核黄素又叫维生素 B2。平时要让宝宝多吃核黄素含量较高的食物,如奶类及其制品、动物肝肾、蛋黄、鳝鱼、胡萝卜、香菇、紫菜、芹菜、橘子、柑、橙等。发生核黄素缺乏常常表明机体还合并其它维生素及营养物质的缺乏,如果拖延治疗时间,将会有碍小儿的生长发育。治疗应加强营养,补充复合B族维生素。②口角疱疹,由单纯性疱疹病毒引起,最初口角发红、发痒,随即发生圆形小泡,直径约2毫米,小泡迅速破裂后成小溃疡,有透明液体渗出,还伴有发热和颌下及颈淋巴结肿痛,一般5天左右症状减轻,10天左右溃疡结痂、脱落,自然痊愈。 ③细菌性口角炎,多是由于链球菌、葡萄球菌感染引起的口角炎。多见于免疫低下的患者。表现为双侧口角湿白色,糜烂或溃疡,有横的裂纹,还可化脓、出血、结痂。治疗时应局部清洗干净后,用抗菌素(如红霉素软膏)涂擦。④真菌性口角炎,是由于真菌(主要是白色念珠菌)感染引起的口角炎。表现为双侧口角湿白且白色更加明显,有糜烂或溃疡,有横的裂纹,还可能有化脓、出血、结痂,常伴发唇炎及唇部糜烂。治疗应局部用制霉菌素液清洗、擦干。

  发生口角炎时不要让宝宝用舌头舔患处,更不要用手去揭结痂。应注意保持宝宝面部清洁和温暖,平时要纠正偏食、挑食的不良习惯,食物要粗细搭配合理,营养要均衡全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护理  疾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