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围产期因素易导致胎儿智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 20:13  太平洋女性网 
围产期因素易导致胎儿智残(图)
围产期因素易导致智残

  智力残疾的儿童中,有57%是由于母亲在怀孕28周至产后一周内的相关因素导致。这个数据是对北京0-6岁儿童残疾情况的调查结果。

  调查近三万儿童

  残疾患儿千人约有12名

  近日,记者从北京市妇幼保健院获悉,市残联组织有关专家采取抽样调查的方式,对居住在北京半年以上、具有北京市户口的0到6岁的28738名儿童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患有听力、视力、肢体、智力、精神这5类残疾的儿童总患病率为12.19‰。

  智残比例最高

  围产期因素易导致智残

  在这5类残疾中,智力残疾仍占首位,81%的残疾儿童存在智力残疾。其余的残疾排序为肢体、精神、听力和视力。

  据北京市妇幼保健院专家介绍,0到6岁精神残疾的孩子主要是指孤独症,目前造成儿童孤独症的原因还不清楚。

  调查显示,在智力残疾的儿童中,5%的儿童是由遗传因素导致,而母亲围产期相关因素致残的达到57%。

  专家提醒

  围产期在我国是指怀孕后期、即满28周(胎儿体重达到或超过1l60克)至产后7整天的这段时期。这段时期内,胎儿宫内窒息、婴儿出生窒息和新生儿在出生7天内出现一些疾病都有可能造成儿童智力残疾。

  记者从北京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胎儿出生前,孕妇的血压、心跳,甚至是营养不良都有可能造成胎儿在宫内窒息。

  在婴儿出生时,由于孕妇难产、婴儿受到脐带影响缺氧缺血,也可能造成儿童今后的智力问题。

  而新生儿刚出生的几天里患了脑膜炎等其他脑部疾病,或者是营养性疾病,也都有可能造成智力残疾。

  准妈妈全提醒

  怀孕前期

  1至3个月(12周以前)

  儿科专家金璎告诉记者,怀孕前3个月是孩子组织器官刚开始发育成形的阶段,这个时期只要有一点损害,都会让孩子的一个器官或是身体的一个系统受到影响。

  辐射危害婴儿听力

  电脑辐射成为导致婴儿听力残疾的头号危险因素。因此专家提醒,孕妇应避免长时间操作电脑,尽量远离微波炉、电视、复印机等电器,尤其对于怀孕前3个月的孕妇更应注意。

  孕妇接听手机时不要将手机挂在胸前,电视、电脑等家电不要过于集中地摆放在孕妇的卧室里。

  另外,早孕阶段孕妇不要做放射线照射,如透视检查,以免伤害胎儿。

  病毒感染易致畸形

  同时,儿科专家金璎介绍,孕妇患有风疹、由宠物引起的弓形虫感染、病毒性感染、肝炎等病都会损害胚胎组织,影响到孩子出生后的健康状况,可能导致畸形。

  在怀孕前,要进行风疹减毒疫苗预防接种,一旦发生感染,要立即到医院进行检查,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或中止妊娠。

  怀孕中期

  3至7个月(12周到28周前)

  据介绍,这时胎儿器官发育雏形已大致完备,胎儿属于比较稳定阶段,对药物抵抗性有了一些增加,但仍应严格在医师指导监测下用药。此时准妈妈要注意营养。

  注意营养但不要过量补钙

  专家表示,孕期如缺乏维生素或微量元素可造成新生儿出生缺陷。如孕妇缺乏叶酸可造成胎儿神经管畸形;缺钙可造成新生儿佝偻病;缺碘可造成新生儿甲状腺功能低下,进而造成智力低下等。

  怀孕期间,应多吃些维生素C含量多的蔬菜、水果,维生素C能增加铁在肠道内的吸收,但应注意过量铁元素的摄入将影响锌的吸收利用。

  同时,孕妇应多食含碘丰富的食物,如海带、紫菜、海蜇、海虾等,才能保证胎儿的正常发育。

  孕妇在妊娠中期,应多食富含钙的食品,如牛奶、虾皮、豆制品和绿叶菜、芝麻酱等,但同时要注意不要过量。服用过多钙片及维生素D,会导致新生儿患高血钙症,严重者将影响胎儿的智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围产期  残疾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