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吞食异物如何紧急救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 08:51  39健康网 
孩子吞食异物如何紧急救治
孩子吞食异物如何紧急救治

  可能出现的症状

  若是异物卡在食道,宝宝会出现嘴巴不断流口水、无法再吞其它东西、咳嗽、呼吸急促等情形;若是阻塞了呼吸道,他会哭泣,且脸部会发黑;若吞下的异物为尖锐物,宝宝的嘴巴还可能出血、受伤。

  宝宝的呼吸道非常狭窄,而婴儿的代谢速率高,氧气需求量大,若气管被阻,脸部就会发黑,如果不能及时将异物移出,很快就会缺氧,在短时间内宝宝可能就会停止呼吸甚至死亡。若暂时还没有明显的异状,吞食异物的宝宝上呼吸道被锁住,呼吸时通常会出现咻咻的喘鸣声,如果发现宝宝长期咳嗽或不明原因有类似气喘的情形,可带着宝宝到医院检查,确定是否是吞进了异物而造成这种情形。

  如何处理

  1 当发现宝宝可能吞入异物时,要带上疑似被宝宝吞入的物品到医院,并请医生检查,确认有无异物存在在宝宝的体内及异物的位置,再通过内视镜将异物夹出;如不严重,也可鼓励宝宝咳出异物。

  2 若异物阻塞住食道或呼吸道,在意识清醒时应以背击与胸压法(婴儿适用),或是哈姆立克法(宝宝适用)帮助排出异物。

  3 若是无呼吸现象,则施行心肺复苏法。

  预防方法

  1 宝宝的身边不可以没有大人,也别让大宝宝照顾小宝宝。

  2 不要给婴儿吃各种坚果、花生、果冻等大块的食物。

  3 检查婴儿活动的范围内是否安全,如是否有钱币、图钉、小纽扣等;给宝宝的玩具要安全,检查玩具上的小部件是否容易掉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急救    中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