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季如何防治小儿传染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 07:30  燕赵都市报 
冬季如何防治小儿传染病
冬季如何防治小儿传染病

  眼下已进入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近日,省卫生厅发布预警通知,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密切关注和认真分析流感、麻疹、SARS和人禽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疫情动态,及早安排部署,全面落实冬春季传染病防控措施。

  监控重点:学校和托幼机构

  据了解,冬春季好发的呼吸道传染病有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麻疹、风疹、水痘、单纯疱疹、流行性腮腺炎、流脑、猩红热,SARS和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等。

  根据通知要求,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强化冬春季传染病疫情监测,提升预测预警能力,为及时采取预防控制措施提供科学依据。要加强对医疗卫生单位网络直报工作的指导和检查,确保网络直报系统的正常运行。要积极开展对不明原因肺炎的主动搜索,进一步加强对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监测、报告和筛查工作,并做好应急处置的各项准备工作。

  对传染病疫情监控以学校、托幼机构为重点,指导学校、托幼机构做好疫情报告工作,落实预防控制措施,严防传染病疫情在学校和托幼机构扩散蔓延。

  传播特点:传染源大都是人

  这些传染病的主要传染源都是病人和带菌者,这也是它们的共同特点。病原体主要是从呼吸道侵入人体引起病变,且病原体也是从呼吸道排出体外,散播感染或引起流行。简单地说就是病原体通过呼吸道的排泄物(飞沫等)传播的。

  冬春季寒冷,人们在外边活动减少,多集中在室内,这更增加了传染机会。为了御寒,人们习惯把门窗关得很严,这样,室内外的空气很难交换,在空气相对静止的室内,带有病菌、病毒的飞沫在空气中飘浮,人在屋子里呆的时间长,空气又不新鲜,自然容易感染呼吸道传染病。

  另外,寒冷的空气会使鼻黏膜的血管收缩,降低呼吸道的抵抗力,这也是容易得病的一个原因。

  自我防护:注意通风和保暖

  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勤洗手。呼吸道传染病患者的鼻涕、痰液等呼吸道分泌物中含有大量的病原,有可能通过手接触分泌物,传染给健康人,因此特别强调注意手的卫生。

  多喝水。特别在秋冬季气候干燥,空气中尘埃含量高,人体鼻黏膜容易受损,要多喝水,让鼻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体内环境。

  要坚持体育锻炼和耐寒锻炼,适当增加户外活动,因为运动不仅能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增强心肺功能,对我们的呼吸系统也是一个很有益的锻炼。

  补充营养,适当增加水分和维生素的摄入。

  咳嗽、打喷嚏时捂住口鼻,防止污染空气。

  生活有规律、保证睡眠、不吸烟、少饮酒,并注意保暖防止感冒,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另外,可进行免疫预防:流行季节前可进行相应的预防接种,如流感、肺炎、麻疹、流脑等疫苗,预防相应的呼吸道传染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传染病  预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