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糖妈妈”易生早产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14:18  竞报 
“糖妈妈”易生早产儿(图)
“糖妈妈”易生早产儿

  “不用治疗而在产后自愈的妊娠期糖尿病准妈妈,半数以上会在20年后患上II型糖尿病。”北京世纪坛医院产科主任于莎莎提醒此类女性,要少食多餐,合理饮食,适当运动,以控制血糖。

  两类“糖妈妈”都须治疗

  孕妇的糖尿病分两类:一类是糖尿病合并妊娠(即糖尿病人怀孕),另一类是怀孕后因体内激素的变化导致内分泌异常,从而出现糖尿病体征的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一般没有糖尿病人的典型症状,通常是在常规孕期检查时发现。

  “妊娠期糖尿病人绝大部分具有糖尿病的家庭遗传基因,虽然可以在产后不治自愈,但在孕期还是应遵医嘱积极控制血糖。”于莎莎说,怀孕前就已经患有糖尿病的孕妇,孕期依然要控制好血糖。否则,“糖妈妈”可能出现自然流产、早产、难产等情况,也可能导致宝宝出现先天畸形、巨大儿等不良发育情况。

  “糖妈妈”子代患病几率高

  “糖妈妈”如果不积极治疗,孩子除了可能出现上述危险,其先天性肥胖的几率很高。子代出生后的远期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的发生率都比正常妈妈所生的孩子要高。

  据于莎莎介绍,妊娠期糖尿病由于家庭遗传的关系,她们已经具备糖尿病的基因。如果饮食长期不合理,就可能出现肥胖、高血压等症状,其体内的胰岛素就会相对分泌不足。其中一半以上到了四五十岁,也就是产后20年左右,还是会发展成II型糖尿病。

  治疗需赶好“三驾马车”

  合理饮食(摄入食量要合理)、适当运动(坚持控制体重)是妊娠期糖尿病人控制血糖的首选方法。如果这两种策略控制血糖无效,就要注射胰岛素。需要特别提醒的是,通常不主张孕妇口服降糖药。竞报记者鲁海燕

  -专家建议

  孕期营养有侧重

  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顾问陈学存说,从怀孕周期来看,各阶段的发展都要求全面吸收各种营养素,可适当强化不同类别的营养,这样更有利于宝宝脑部发育。

  孕早期(第0-12孕周):在这个时期孕妇需要的营养和孕前基本一样,保持均衡饮食即可,由于这3个月还是宝宝脑组织增殖的激增期,因此也需要补充充足的蛋白质及富含DHA、胆碱的海产品、花生、牛肝、全麦面包、莴苣、花椰菜、马铃薯、香蕉等。

  孕中期 (第13-27孕周):孕中期的宝宝发育明显加快,营养需求越来越多,而脑细胞迅速增殖分化、脑体积增大。此时,准妈妈除了从食物中摄取各种营养外,还应多喝水,多吃粗粮、青菜、水果等含粗纤维的食物。

  孕晚期 (第28-40孕周):宝宝的肌肉、骨骼在继续发育,脑部发育结构、功能也逐渐完善。准妈妈需要补充适量的含钙、蛋白质和维生素较丰富的食物,如鱼、肉、蛋、肝等。

  -链接

  一天可吃5餐

  “糖妈妈”更要牢记少食多餐的饮食原则,一天可吃5餐,每餐不要过饱,两餐之间用酸奶、豆浆等加餐。每日主食应控制在3-4两左右,多吃含有粗纤维的蔬菜和水果,以及鸡蛋、鱼类、豆制品等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西红柿、黄瓜、南瓜等不易产生血糖的蔬果可多吃,含糖量高的水果要少吃。

  做糖筛试验

  孕妇在怀孕24周至28周时,需要做糖筛试验,如果血糖高于7.8,就是糖尿病高危人群,需要进一步做糖耐量试验。如果这项数据异常,医生即可诊断其为妊娠期糖尿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妇  糖尿病  早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